独家:青岛公考倾向基层服务人员 可网上缴费

    青岛新闻网5月27日讯  26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王德富做客网络在线问政时透露,2014年青岛公考共安排48个定向考录计划面向基层服务项目人员,定向考录职位不设专业和学位要求。另外,地税系统属于省垂直管理部门,考录计划由省里统一下达,今年青岛市地税局没有考录计划。

    参公人员符合条件可交流到机关

    网友提问:“请问如果被青岛市市级的参公单位录用,属于参公人员,以后能否通过其他方式转任为公务员,参公人员的身份是事业还是公务员?”

    王德富作出明确回复,参公人员是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工作人员的简称。参照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事业编制,参照公务员法进行管理,其职务任免与升降、工资、考核、奖惩、培训等与公务员一样,按照公务员法及配套法规执行。目前,参照管理工作人员符合一定条件可以交流到机关。

    地税系统考录计划由省里统一下达

    网友提问:“想问一下为什么今年青岛地税局没有招聘计划呢?”

    王德富表示,青岛市公务员考录工作纳入全省四级联考,地税系统属于省垂直管理部门,考录计划由省里统一下达,今年青岛市地税局没有考录计划。

    48个定考职位不设专业和学位要求

    按照规定,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在公务员考录中具有3年定向考录优惠政策。

     根据山东省“健全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服务保障机制”有关要求,我市每年公务员考录都为基层服务项目人员设置部分定向考录职位,近年来还逐年提高定向考录比例。2014年共安排48个定向考录计划面向基层服务项目人员,定向考录职位不设专业和学位要求。

    公考笔试网上缴费24家银行可选

    王德富介绍,2014年我市公务员招考笔试缴费通过“联行支付”这一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该平台支持中国工商银行等24家银行,报考人员可于网上报名审核通过后,点击报名系统中的“联行支付”按钮,在打开的页面中选择使用该平台支持的银行卡支付报考费用。

    这24家银行包括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平安银行,齐鲁银行,中信银行,青岛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等。青岛农商银行不在“联行支付”支持范围内。

    职位性质分三类 申论试卷不同

    网友就招考职位类别怎么区分提出疑问。王德富答复,这次考试申论试题按报考职位工作性质进行分类,招考职位使用哪类试卷,招考简章职位表中都有明确标注。

     据了解,所有职位都考同一套行测题,申论试题按报考职位工作性质进行分类。其中,各级机关中履行司法、行政执法、法制工作职责,以及为社会公共管理提供法律服务的职位,使用A类试卷;履行财务管理、审计、经济管理等工作职责的职位,使用B类试卷;除上述职位以外的履行综合管理以及机关内部管理等职责的职位和乡镇机关的招考职位,使用C类试卷。(记者 谢小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