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小学生有望免费学游泳 游泳将成学校必修课

    全市小学生有望免费学游泳。昨日,省体育局、省教育厅和财政厅等部门下发通知,包括岛城在内的全省7市的70所学校,将开展普及游泳试点工作,每市选取10所学校。记者调查发现,此前岛城已有多所学校开了游泳课,市教育局体卫艺处负责人表示,我市正在调研,有望让每个学生在小学阶段都掌握游泳技能。

       全省试点普及游泳课

    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省体育局、教育厅和财政厅等部门决定,山东省7市的70所中小学今年将开展普及游泳试点工作,努力使青少年学生掌握游泳这项健身和生存、救急的技能并受益终身。7市包括济南、青岛、淄博、枣庄、烟台、威海、潍坊,每市试点学校10所,每所学校培训8期,计划培训学生22400人。培训对象以三年级以上义务教育学段中小学生为主。本着安全第一的原则,试点场地设施均需满足一些条件,比如水质要达标,配齐专用的安全保护用具,水深一般不超过1.8米等。承接培训的社会组织应组建专业合格的师资力量,其中现场实践教学必须配齐教练员、救生员和医护人员,教练员与学生的比例不低于1:20,每个教学点的救生员和医护人员分别不少于2名。

    本次活动是一项免费公益培训活动,不得向参加培训的学生收取任何培训费用,培训涉及的食宿、交通等费用,以成本价核算收取,同时接受社会监督。山东打算从明年起在全省逐步实施中小学普及游泳运动“全覆盖”计划。

    省里要求,试点城市需要在6月10日前,以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方式,制定具体实施方法、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并于8月30日前完成试点工作。

      多所学校已开游泳课

    从这个学期开始,对于青岛唐山路小学五年级的张雨菲来说,每周二都变成了最期待的一天。因为在这一天她可以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学习游泳。今年春季,青岛唐山路小学开设了游泳课,融入到了体育特色课程里。“我们每个月开设一节课,孩子们去指定的运动场馆。”青岛唐山路小学校长蒋元年说,游泳课针对的是五年级学生。此前,他们曾做过统计,一个班至少有八成的孩子不会游泳,他们和旁边的运动场馆协商后,决定让高年级的学生参与这项课程,这也是该校的一次课改尝试。“青岛是个靠海的城市,有这么多孩子不会游泳,说不过去。”蒋元年表示,希望青岛将游泳这项运动推广普及,让更多孩子掌握溺水自救和游泳技能。不只唐山,青岛升平路小学等,都依托李沧区游泳馆,开设了游泳课。青岛鞍山二路小学,则依托学校旁边的游泳馆,开设游泳课的同时还对外招生。今年,李沧区新建的两所小学也配有标准的游泳池,学生们届时也可以享受到游泳培训。

     —— 说法 ——

    游泳课将成小学必修课

    “我们也正在筹划这件事,想让全市学生在小学阶段都掌握游泳这项技能。”昨天下午,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李彦表示,目前市教育局正在与市体育局、市财政局联合会签相关文件,文件会签后,游泳课将成为每个小学生的必修课。李彦表示,初步预计在小学阶段的三年级或四年级开设游泳课,一共16个课时,由学校联系就近的游泳馆进行教学培训,场地租赁和培训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实现。

    据介绍,目前市内三区不少学校都开设有游泳课,比如市南区各学校利用的是市南体校的游泳馆;李沧区各学校则使用的是李沧区游泳馆;市北区的台东六路小学、鞍山二路小学校园内有游泳馆,学校里的学生上游泳课更加便捷,也有附近学校到这两所学校里上游泳课。(记者 臧旭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