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山湾三条挖蛤船违规作业 偷挖一天获利万元

灵山湾三条挖蛤船违规作业

灵山湾三条挖蛤船违规作业

    昨天上午,在黄岛区灵山湾海域,3条挖蛤船偷偷出海作业。在接到记者举报后,黄岛区渔政执法人员驾摩托艇赶到现场,将其中一条挖蛤船查获。船上人员为阻挠执法,竟然将发动机扔进海里,将固定螺旋桨的绳索割断。执法人员随后调来一艘大船,将该船拖到积米崖码头。据执法人员介绍,挖蛤船没有合法手续,安全性能极差,对海洋生态环境破坏严重,因为一天就能获利近万元,暴利促使一些渔民冒险出海。休渔期期间,他们已经先后查获5条挖蛤船,下一步将集中把这些船进行拆解。

    现场

    3条挖蛤船在海上作业

    “现在是禁渔期,风河入海口处竟然有好几条大船在偷挖蛤蜊,你们快来看看吧。”昨天上午,家住黄岛区世纪绿洲的居民曲先生拨打早报记者电话反映说。

    上午10时许,记者赶到风河入海口处看到,有两艘超过10米长的挖蛤船正在距离岸边一公里处的海域作业,船上不时冒出黑烟,尽管距离挺远,但发出的轰鸣声隐约可闻,记者通过长焦镜头发现,船上至少有两人,其中一人操作机械,另一人则在处理挖上来的蛤蜊。

    就在记者现场采访时,另一条挖蛤船从码头向大海里驶去。“这些挖蛤船平时就停在风河入海口处的码头,船上一般都藏着人,只要渔政执法人员和边防民警不在,他们就伺机出海,可烦人了。”常在海边溜达的大河东村村民张先生告诉记者。

    执法

    将挖蛤船当场查获

    昨天上午11时左右,记者将采访到的情况反映给黄岛区海洋与渔业局。20分钟后,5名渔政执法人员驾驶一艘快艇赶到现场,在距离挖蛤船百米处,执法人员开始喊话,要求船上人员停止作业,接受检查。此时,意外的一幕发生了,船上的渔民发现执法船后,立即将发动机关闭,将其中一台发动机丢到海里,然后,这名渔民又掏出一把刀子,将固定螺旋桨的绳索割断,这样,船尾处的两个螺旋桨都掉进大海,就像两个大锚一样扎进泥里,导致挖蛤船寸步难行。

    摩托艇靠近挖蛤船后,执法人员上船进行检查,确定该船确实在进行违规作业。此时,码头边陆续开来几辆车,下来五六个人,似乎跟挖蛤船有关系,为防止发生摩擦,执法人员跟警方取得联系。随后,灵海边防派出所数名民警赶到现场,跟渔政人员联合执法。因摩托艇马力小无法拉动这艘挖蛤船,执法人员联系了一条大马力的执法船赶到现场,将挖蛤船拖到了积米崖码头。

    说法

    对海洋资源破坏极大

    就在执法人员检查处理这条挖蛤船时,远处的其他两条挖蛤船见事不好,赶紧加速靠岸,船上人员迅速撤离。“我们在海上执法需要充分的证据和法律依据,一般需要将违规渔船当场擒获。如果这些船事先靠了岸,我们执法就比较困难了。”一位执法人员告诉记者。

    “这些挖蛤船对海洋渔业资源的破坏性极大。挖蛤船船尾有两个螺旋桨,在行驶时潜入海底飞速转动,将沙里的蛤蜊搅出,同时,也会将一些鱼虾等海洋生物绞死。”黄岛区渔政监督管理站李站长说,这些挖蛤船没有任何手续,即便在非休渔期期间也禁止出海作业。记者了解到,挖蛤船的构造非常简单,它的底部是两条直径为60多厘米的泡沫,泡沫上面铺着一层简单的木板。一旦遇到大风大浪,很容易发生危险。

    讲述

    偷挖一天获利近万元

    “这些挖蛤船一天就能挖两三千斤蛤蜊,获利近万元。船主为了自己的利益,在我们执法时会采取暴力抗法、语言威胁、跳海逃跑等各种手段。”黄岛区渔政监督管理站副站长张玉华介绍说,去年9月4日晚上10时许,他和4名渔政执法人员驾驶摩托艇巡逻至风河入海口海域南侧时,发现一条违规挖蛤船正在作业。执法人员上前喊话让他们停止作业靠岸,哪知挖蛤船加大马力逃窜。执法人员驾驶摩托艇紧紧追赶,船上的渔民见事不好,将发动机上的皮带割断,然后逃跑了。“皮带断了,发动机就无法运转了。没办法,我们只好用大锤将沉重的螺旋桨砸掉,然后将挖蛤船拖到岸边。”张玉华说。

    休渔期开始后,黄岛区海洋与渔业局加大海上巡查力度,将5000平方公里的管辖海域分成三段,昼夜进行巡查。截至目前,已抓获5条非法挖蛤船。“等休渔期结束后,我们将集中把这些挖蛤船进行拆解。”执法人员说。

    本报记者 摄影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