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水果桃子唱主角 真正公园蜜还没上市(图)

六月水果桃子唱主角 真正公园蜜还没上市

六月水果桃子唱主角 真正公园蜜还没上市

六月水果桃子唱主角 真正公园蜜还没上市

六月水果桃子唱主角 真正公园蜜还没上市

  最近岛城市场上的桃子多了起来,记者近日走访团岛农贸市场发现,各种软桃硬桃,红桃白桃占据了水果摊的大半,摊主告诉记者,桃子大量上市的季节已经到来,虽说它在市场上的时间很长,从6月中旬到10月份都能吃到,但各个品种登台的机会也就差不多20来天,一起来看看现在都有哪些早熟品种,抓紧吃个过瘾吧!

  沂蒙蟠桃和本地崂山桃是主打

  根据摊主们的介绍,目前岛城市面上的桃子产地以崂山和沂蒙山为主,价格差别挺大,从记者看到的标价来看,从10块钱4斤到15块钱2斤不等,如果折换成以每斤为单位,则价格从每斤2.5元到7.5元不等。团岛农贸市场水果摊主孙先生介绍,影响桃子价格的主要因素有品种、功能和口味三点。

  以沂蒙山蟠桃和“北京26号”为例,这两种都属于目前市面上价格比较高的品种。先说大家印象中的“仙桃”—蟠桃,它形状扁圆,顶部凹陷形成一个小窝,果皮呈青黄色,顶部有一片红晕,因为味甜汁多,较大的蟠桃要15元2斤,较小的也要4元一斤。再说“北京26号”,它的个头儿相对较小,颜色黄里透红,色泽鲜亮。由于肉质较软,摊主还特别立牌提示“软桃勿捏”。这种颜色鲜亮的桃子售价也相对较高,13元块钱2斤。青岛市农业科学院果茶研究所所长姜林所长告诉记者,“北京26号”这一品种引入岛城有20多年,算是青岛的老品种,一直很受欢迎。

  现在“公园蜜”多是山寨货

  除了蟠桃和北京26号,记者在市场上见到最多的就是公园蜜了,几乎每家水果摊都用大大的招牌写着“崂山特产—公园水蜜桃”,颜色青中泛红,15块钱2斤的价格也挺高。 “还真从来并没听说过崂山公园蜜这个品种。”姜林笑着说道,“大概因为‘公园蜜’在岛城比较出名,所以大家都喜欢起这么个名字罢了。”他告诉记者,“公园蜜”全称叫“中山公园水蜜桃”,在青岛已经有数十年的历史了。是将“上海水蜜桃”这一优良品种引入,种植在中山公园而得名。由于当年独特的地理位置、适宜的气候条件,使中山公园水蜜桃具有独特的口味,很多“老青岛”难忘至今。

  不过姜所长告诉我们,真正的“公园蜜”的成熟时间一般在每年的8月。也就是说,真正令咱青岛人怀念的“公园蜜”还没上市呢!摊主郭先生也告诉记者:“因为崂山的桃子好卖,所以就都写上崂山的。但不排除个别摊主自己都不知道桃子到底是什么品种,什么产地的。进货的时候尝着哪种好吃,就进哪一种。起名字的时候,也是随心起一个。”他提醒消费者,不能过分迷信所谓的“公园蜜”,更要格外警惕那些打着“公园蜜”招牌的高价桃子。

  “离核”桃要等到八月份才多起来

  除了记者看到的这几个品种,姜林还推荐了几个比较值得期待的早熟桃品种。就毛桃来说,姜林推荐消费者关注“春艳”和 “春雪”两个品种。 “春艳”因色泽鲜艳而得名,它底部为白色,着色部分为红色,肉质较硬;“春雪”是山东果树所引进的美国品种,在市面上已有几年时间,它果皮果肉都是紫红色,果肉偏酸。

  另外,我国自主培育的“北京52号”毛桃颜色深红,个头较大,也值得期待。不过由于是刚引进没多久,考虑到果树生长周期较长,这个品种可能要到明年或后年在市面上全面推广,爱吃桃的吃货们还得再等等。而除了毛桃之外,“中油4号”、“中油5号”和“曙光”等油桃品种,同样值得关注。

  除了靠“出身”制胜之外,桃子还能靠“本事”出位。能“离核”的桃子就是是商家大力宣传的“本事”之一,通常标价10块钱3斤,它指的是果肉和果核分离的特征,这种桃子一般口感好,甜度高,深受消费者欢迎。不过姜林告诉记者,“离核”的桃子品种通常比较晚熟,八到九月份的时候更为常见。(记者 高静文 实习生 王一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