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腐败零容忍绝非空话

     国平

     今天,中央公布了对徐才厚、蒋洁敏、李东生、王永春的处理决定,开除徐、蒋、李、王党籍,并对他们涉嫌的贪污腐败问题,移送司法机关,立案审查,依法处理。联系到最近连续公布的几起高官涉嫌犯罪被立案调查的消息,人们强烈地感受到,反腐风暴,势如破竹;反腐败斗争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向纵深推进,党心民心为之振奋。

     “七一”建党93周年前夕,中央公布这个决定,或许具有特殊的含义,发人深省,值得深思。

     这充分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惩治腐败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惩治腐败,不仅态度坚决,旗帜鲜明,而且动真碰硬,雷厉风行。从十八大闭幕不久揪出李春城,到今天对徐、蒋、李、王立案调查,在一年多时间里,依法惩处数十起大案要案。被查处的涉案官员层级之高,密度之大,涉面之广,信息披露之迅捷透明,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所罕见。“不论什么人,不论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对腐败零容忍,这绝非戏言,绝非空话。

     这充分表明,我们党作为长期执政的政党,与各种腐败行为势不两立。从已经披露的案件看,官员特别是高官贪腐往往与滥用执政权力有密切关系。因此,必须警醒,官员贪腐决不仅仅是个人问题,而是危及党的前途命运的问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如果任凭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亡党亡国。”在中国历史上,因统治集团严重腐败而人亡政息的教训比比皆是;在当今世界,由于执政党腐化堕落而失去政权的事例不胜枚举。必须意识到,对腐败的丝毫姑息和容忍,对执政党来说,都会导致不可想象的灾难性后果。

     这充分表明,我们党有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的能力。不可否认,腐败现象在一段时间里多发且有恶化趋势,让人失望,令人担忧。但人们正是从中央一系列雷霆手段中,看到了希望,提振了信心。这是因为,老百姓看到,我们党有强大的政治优势,反腐败不仅态度坚决,而且有胆识有能力,也完全可以有所作为。有党心所向,有人民支持,我们一定可以清除肌体上的病毒,建立起有效的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制度体系,有力打击各种腐败行为。

     查处徐、蒋、李、王腐败案件,是反腐败斗争取得的重大胜利,必将鼓舞反腐败的士气,极大震慑腐败犯罪份子,凝聚起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强大正能量。虽然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竣,任重道远,但我们有理由相信,我们的党团结、坚强、成熟、伟大,一定能够面对种种挑战,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带领人民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