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1中和9中录取线划定 特色班尖子拉高录取线

    早报 讯昨天,市教育局第三次发布2014年市内三区普通高中招生录取线,青岛1中和青岛9中普通班和特色班的录取线全部划定,特色班录取线蹿高出乎不少和考生家长的意料。

    特色班录取线蹿高

    青岛1中今年招收7个普通班,第一、二志愿录取线为593.5分;青岛1中今年招收两个海尔班,第一、二志愿录取线为604分。青岛9中普通班招收7个班,第一、二志愿录取线为596.5分;青岛9中招收1个爱基金班,第一、二志愿录取线为609分;今年9中还增设了1个外语课改班,第一、二志愿录取线为607分。

    以上录取线,历史、地理、生物、信息技术四科会考成绩为2B2C以上(含2B2C)。

    记者对比发现,青岛9中普通班录取线比58中普通班录取线低了9.5分,这一分差与去年一致;但爱基金班录取线比58中录取线高出了4分,以两分之差逼近青岛2中录取线,去年爱基金班比58中录取线高出仅0.5分,今年9中新设的外语课改班录取线也超过了58中录取线1分。再看青岛1中海尔创新班的录取线,仅比58中普通班录取线低了1分。

    特色班成“掐尖”利器

    对于两所热点高中普通班、特色班录取线,不少初三老师表示在意料之中。老师分析说今年我市高中全面取消择校后,考生们在填报志愿时普遍变得比较谨慎,尽管今年高分考生比较多,但不少超过2中、58中录取线的考生,为了稳妥起见选择了9中、1中的特色班或者普通班,这导致了这两所学校的特色班录取线走高。

    近年来,市区不少高中学校都推出了不同的特色班,一是为了响应教育主管部门要求的高中特色化发展要求,另外,特色班也成了高中学校吸引优秀学生的“法宝”。据统计,目前,市区8所热点高中里,除了青岛2中和58中没有设置特色班外,其余6所高中都有特色班,青岛1中有海尔创新班、9中有爱基金班和外语课改实验班、15中有人文班、17中有福彩班和美术班、19中有科技班、39中有海洋班。

    从近年来中考录取情况看,特色班录取线普遍高于所在高中学校普通班。我市中考自实行平行志愿以来,很多高中校长颇有微词,平行志愿导致尖子生会集中到最顶尖的一所或者几所高中学校,其余高中学校的学生成绩呈现出扁平化趋势,在这种情况下,特色班的出现无疑有助于高中学校“掐”到一部分尖子生,缓解平行志愿带来的学生成绩扁平化问题。(记者 臧旭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