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出租车智能管理 车内可录音运行轨迹可查

    昨天,记者从市运管局获悉,我市作为交通运输部城市出租车服务管理信息系统试点城市之一,自2014年初开始推进各项建设工作,目前智能信息平台已初步建成,进入了计价器与车载智能终端安装阶段。今后的哥若拒载,乘客投诉后管理部门可从联网平台上查实,对出租车司机予以处罚。

    万余辆车分批安装智能设备

    据介绍,在智能系统的建设中,出租车计价器与车载智能终端的互联互通、型式评测是一个重点。 “出租车信息化作为一项新技术,因现有计量法规对其没有明确的检测标准,致使我市的这项工作受阻。 ”市运管局有关工作人员介绍说,为有效推进建设工作,市运管局、市质监局、市出租汽车协会、青岛广电无线传媒集团等有关部门和企业的负责人组成了调研组,上个月到重庆学习出租车信息化建设的先进经验,随后到北京咨询有关权威部门。为此,国家质检总局计量检测科学院专门组织召开座谈会,最后一致认为,青岛市的出租车信息化建设是推进行业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举措,质监部门应积极配合出租车行业管理部门做好有关工作。涉及有关计价器的型式评测问题,由青岛市计量检测部门负责检定即可,不须再上报国家计量检测部门评测。

    据介绍,本月智能信息系统的建设步入快车道,相关部门加大了工作力度,目前已初步建成了青岛出租车服务信息管理系统。

    全市的万余辆出租车都将陆续分批安装智能管理设备,形成智能化管理体系。第一批智能化出租车投入使用后,市运管局会根据运营过程中司乘双方的意见和建议,逐步开通需要的新功能,使整个系统不断完善。

    绕路、多收费等都可查处

    交通部规定的城市出租汽车服务管理信息系统主要包括“一套终端、三个中心”,车载终端、监控指挥中心、数据资源中心和电召服务中心,这一系统将具有出租车定位监控、电召调度、动态监管稽查、服务质量监督考评、报警等基本功能,另外还有多项应用系统可供相关城市选择使用。

    据了解,我市出租车即将安装的智能系统,安装使用后可对营运中车内情况进行拍照和录音,乘客不用再担心个别司机存在拒载、绕路、多收费、中途甩客等行为了,无论是载客、空车、预约等车辆状态,还是行车时间、地点、速度、方向、运行轨迹、对话,都有据可查。接到乘客的投诉后,管理部门可通过平台查阅相关的数据,查实后对责任人予以处罚。

    之前,有些乘客下车忘记索要车票,落下财物后,即使能通过印象中的种种信息确定了那辆出租车,个别司机如果对财物动心,就会在这名乘客下车后,很快扣下空车灯,显示营运状态,以推卸责任。但以后有了录音功能后,这一举动就会露马脚。对乘客来说,多了智能可靠的维权依据。乘车记录司机无法随意调取,不会让乘客的隐私被恶意侵犯。对执法工作来说,便于随时查处,能进一步提高效率。

    电召100%覆盖缓解打车难

    ■我市的出租车管理系统安装完成后,根据交通部的要求,将提高特殊时期(重大活动、春运、黄金周等)应急调度水平,在15分钟内完成运力调度指令下达。

    ■出租汽车电召覆盖率将达到100%,每天电话叫车量争取达到5000笔以上,电召服务满意度达到95%以上。

    ■电召车的出租车参与率,远比打车软件的数量多,而且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软件的市民,只需要一个电话,就能约车了。(记者 张译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