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辆混合动力能源公交开跑 一年可省燃气费7万

首辆混合动力能源公交开跑 一年可省燃气费7万

首辆混合动力能源公交开跑 一年可省燃气费7万

    为推动岛城公交都市及新能源公交示范推广城市建设,昨日,交运温馨巴士率先引进插电式混合动力新能源公交车进行试跑。据了解,这也是岛城史上“最节省”的公交车。一年节省燃气费7万元。这辆插电式混合动力公交车将在609线路上试跑10天,如果运行效果良好,温馨巴士将引进此车型。

    节能 一气少用25公斤气

    昨天上午,在交运温馨巴士兴达场站内,记者看到了岛城唯一一辆新引进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新能源公交车。它的车身是绿色,象征着绿色节能环保。一名驾驶员正在检查车辆,他跟记者说:“刚开始听说它最节能,还以为在运行中的提速会慢一些。可刚才跑了一趟,觉得和平常的公交车几乎没有区别。 ”“11.5米长的车身虽然看起来与普通公交车无异,但它可是目前咱们青岛最节能的公交车了。 ”温馨巴士总经理助理史华忠介绍,这款公交车通过纯电力和LNG天然气的交替使用,可比普通车辆降低能耗40%左右,每天可节省LNG天然气近25公斤,一年下来可节省燃气费近7万元。

    智能 用电用气自动交换

    据介绍,混合动力新能源公交车装有智能启停系统,根据时速不同,会采用不同的能源作为动力,这也是其之所以节能的根本原因。在时速25公里以下时,车辆使用纯电力驱动;当时速在25-50公里之间,电机、发动机同时运行;时速超过50公里后,则完全由发动机提供动力。当发动机开始运行后,超级电容还会蓄存电量作为时速25公里以下运行时的动力。

    “尽管这辆车的超级电容可以蓄存部分电能,但如果要最大程度的节约能源,还是要对车辆及时进行插电式充电。”温馨巴士总经理助理史华忠说。为了保证车辆的用电需要,温馨巴士在兴达场站内专门设有充电桩,仅用时40分钟,车辆便可充满电。

    特点 耐力足善于“长跑”

    “这车里可真宽敞,车开起来噪音小,车上座位也多。 ”昨天,混合动力公交车在温馨巴士609线路上试跑时,乘客王娟称赞道。开过这辆混合动力公交车的609路驾驶员支权介绍,原来的LNG天然气公交车采用的是150公斤大型液态储气瓶,在609线路上跑10圈就要加气,而这辆采用是的120公斤液态储气罐,通过电力和天然气交替使用,在609线路上可以跑15圈再加气,续航里程是普通LNG天然气公交的1.5倍。

    由于岛城道路状况复杂,城市公交车辆存在运行时间长、启停次数多等现状,车辆燃油和尾气排放量对空气环境影响不容忽视。据介绍,混合动力公交车在车辆低速行驶时采用电力驱动,可大大减少尾气排放量,比LNG天然气公交车节能减排效果更明显。(记者 田璐 通讯员 刘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