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发:独生子女父母享五重优惠 一次性奖千元

青岛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杜维平(左)做客民生在线

    青岛新闻网7月15日讯 今天下午,青岛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杜维平做客民生在线,围绕“坚持计生基本国策,做好‘单独两孩’工作”主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自愿放弃二胎至少奖励1000元

    网友提问:“夫妻双独放弃二胎有哪些补助?户口在市南区,享受夫妻双独放弃二胎补助,需要提供什么资料?谢谢!”

    杜维平回复,符合生育条件,自愿不生且已经办理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夫妻,由夫妻双方单位分别发给不低于500元的一次性奖励。城镇无业人员和农民的奖励费由户籍所在区市人民政府或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村(居)委会负责兑现。

    申请办理放弃生育二孩,可到镇街计生办办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同时提出申请,提交户口本、身份证、结婚证、单位证明等材料。

    盘点独生子女父母五重优惠

    网友提问:“我是李沧区的一位准妈妈,我想问下我生小孩后,可以享受到哪些优惠?很多人跟我说可以去领取一些奖励,但是从来都没有特别全面的,麻烦领导帮忙梳理一下。”

    杜维平答复,独生子父母可以享受如下优惠:1. 如女方晚育,依据省《条例》三十条,增加产假六十天,并给予男方护理假七天。增加的婚假、产假、护理假,视为出勤,工资照发,福利待遇不变。(包括男方是再婚,女方为初婚初育的)2. 从申请办理独生子父母女光荣证当月起至子女年满14周岁止,每月给予不少于13元的奖励费。夫妻双方所在单位各发百分之五十。(生育双胞胎或多胞胎不享受)3. 企业职工退休时由所在单位按本市上一年度职工年平均工资的30%发给一次性养老补助。4.符合生育条件,自愿不生且已经办理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夫妻,由夫妻双方单位分别发给不低于500元的一次性奖励。 5.如符合条件,将来还可享受农村奖励扶助等奖励优惠。(记者 谢小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