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整治工地扬尘 两工程违规被责令停工整改

治工地扬尘限改通知送达153份

治工地扬尘限改通知送达153份

治工地扬尘限改通知送达153份

    城市工地扬尘控制是城建部门监管的重要一环,昨日,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委获悉,该委采取了多项措施加强对全市市政工程扬尘进行控制,截至目前,共检查市政工程工地399个(次),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153份。近日,还有一处道路工程施工现场因扬尘控制措施不到位,被开出“控尘罚单”5000元。

    要求 十方面明确控尘措施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市政工程扬尘控制,改善空气质量,今年以来,市城乡建设委先后下发了《青岛市市政工程及轨道交通工程2014年扬尘控制工作方案》、《市政工程扬尘防治工作导则》,明确了市政工程参建单位的扬尘防治责任;并从施工围挡、工地出入口设置、现场散料、渣土覆盖、渣土运输车辆、区域硬化绿化、有毒烟尘排放、施工现场洒水降尘、推行清洁作业方法以及恶劣天气停工等10个方面明确了扬尘控制的具体措施,指导各参建单位有效开展扬尘控制工作。

    为让更多工程项目管理人员及其作业工人增强扬尘防控认识,市城乡建设委组织了“治理扬尘污染,建设美丽青岛”为主题的送扬尘防控知识进工地活动,此外,还组织了市政工程(含轨道交通工程)参建单位400余项目管理人员进行了市政工程的扬尘防治观摩,对施工现场裸土覆盖措施、道板切割防尘罩、使用预拌砂浆容器内拌合,现场围挡、冲洗设备等有效扬尘措施进行了观摩推广。

    检查 两扬尘工地停工整改

    近日,市城乡建设委工作人员在检查中发现,小港湾改造惠民路道路工程施工单位未完善扬尘防治责任制,现场扬尘控制措施不到位,经查实后,依据《山东省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办法》给予施工单位开出“控尘罚单”,行政罚款共计5000元,目前该项目已采取措施,对扬尘进行了有效控制。

    统计显示,从2014年春节后复工检查开始,扬尘防治被作为市政工程检查的一项重点,市城乡建设委对降尘防治措施未落实的工地坚决不予复工,同时对各工地进行不定期巡查及专项检查。截至目前,市政工程扬尘治理检查工地399个(次),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153份,提出整改意见399条;市政工程扬尘治理下达停工通知书2份;行政处罚4起。

    监督 发现扬尘可电话举报

    “在收到政府部门发布的大气严重污染预警(即红色预警)信息后,如果市民发现任何市政在大气严重污染预警期间有构筑物拆除、土石方和路面整修施工作业;散装建筑材料、工程渣土、建筑垃圾运输等易产生扬尘污染的施工行为,都可以拨打24小时举报电话85715360。 ”市城乡建设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市民举报的扬尘污染问题,他们会立即展开详细调查,一经查实,严肃处理。

    此外,针对各区市市政行政主管部门治理扬尘工作,市城乡建设委将借鉴外省市先进管理经验,结合“月巡查月通报”机制,不断加大宣传、指导力度,促使其积极引导各参建单位采取场地固化、密目网覆盖及增设洒水降尘设施等措施,巩固和提升标准化管理。(记者 刘兰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