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发:黄岛发布十大产业政策 企业用工政府培训

    青岛新闻网9月23日讯 昨天下午,黄岛新区发布十大产业政策,加大招商引资扶持力度,科学引导产业转型升级,支持六大支柱产业和十大新兴产业发展。

    这十大政策囊括了产业基金、投资贸易、项目用地、人才特区、科技转化等方面。其中,提供基础设施配套、免费培训企业用工、重奖科技成果转化这三个新政策引人关注。

    据介绍,针对目前很多企业面临技术工稀缺的问题,黄岛新区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职业培训机构,免费对企业用工提供订单式专业技术培训。

    黄岛新区还将重奖科技成果转化,对科研机构和企业实施的重大科技计划项目和重点科技计划项目,政府予以项目补助、贷款贴息和配套资金支持。对承接重大科技成果成功转化企业,按技术合同交易额予以资金奖励。

    为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新区将实行行政服务“零收费”,取消一切非法定前置审批环节,采取“先照后证”和“三张清单”等模式,全程免费代办项目投资建设手续;对工业类项目免收基础设施配套费,对非工业类项目缓缴基础设施配套费;设立产业发展母基金,以股权投资、资金补助、贷款贴息等方式,引导扶持重点产业项目发展;新区将加大对重点产业项目的融资支持力度,通过加强风险补偿鼓励银行和担保公司扩大贷款和担保业务。(记者 陈志伟)

    相关链接:黄岛新区产业发展十大政策

    产业基金助推发展

    设立产业发展母基金,以股权投资、资金补助、贷款贴息等方式,引导扶持重点产业项目发展。

    投资贸易便利服务

    按照成本最低、流程最简、效率最高原则,实行行政服务“零收费”,取消一切非法定前置审批环节,采取“先照后证”和“三张清单”等模式,全程免费代办项目投资建设手续。

    项目用地熟化供给

    对新引进的重点发展产业项目,用地计划指标优先予以保障,提供经土地整理达到建设条件的项目用地。

    提供基础设施配套

    对工业类项目免收基础设施配套费,对非工业类项目缓缴基础设施配套费,对符合条件的项目延伸基础设施配套。

    支持产业项目融资

    加大对重点产业项目的融资支持力度,通过加强风险补偿鼓励银行和担保公司扩大贷款和担保业务,对项目建设固定资产投资贷款予以贴息扶持。

    补助租购经营场所

    对总部经济、科技研发、文化创意、金融贸易、服务外包、高端物流等现代服务业项目,购置、租赁办公和营业用房予以补贴。

    扶持企业增资改造

    对企业利用银行贷款或自有资金实施技术改造和增资扩建的项目,予以资金补助或固定资产投资贷款贴息。

    实施人才特区政策

    设立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对新引进的高级人才提供人才公寓,给予安家补贴和创业补助,对企业高管人员个人所得分配实行激励机制。

    免费培训企业用工

    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职业培训机构,对企业用工免费提供订单式专业技术培训。

    重奖科技成果转化

    对科研机构和企业实施的重大科技计划项目和重点科技计划项目,予以项目补助、贷款贴息和配套资金支持。对承接重大科技成果成功转化企业,按技术合同交易额予以资金奖励。

    相关链接:

    黄岛新区发展规划:发展六大支柱十大新兴产业

    日前,黄岛新区制定并发布了一整套产业转型发展的方向和路径,重点提升发展航运物流、石油化工、家电电子、船舶海工、汽车制造、机械装备制造等六大产业集群,优先发展海洋生物医药、游艇邮轮、通用航空、涉海金融四大产业,培育壮大影视文化、旅游度假、新一代信息技术三大产业,探索发展海水淡化、海洋新能源、海洋新材料三大产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