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关6处换热站启用 68户居民今年用上暖气

八大关6处换热站启用 68户居民今年用上暖气

    早报讯 八大关、太平角区域的老建筑、院落比较分散,再加上是文物保护区,环境有严格要求,多年来一直没能实现集中供暖。不过从今年起,这里的情况将会逐步得到改善。昨天记者采访了解到,这里新建的6处小型环保“换热站”已经投入使用,今年将解决68户共6500多平方米的供热问题,居民的用热收费也是30.4元每平方米使用面积。据了解,6处小型环保“换热站”中有3处是采用移动供热蓄热站的形式,由蓄热车按时送来热量,另外3处是空气源热泵,类似中央空调原理直接供热。

    昨天上午,记者在香港西路32号附近见到其中一处移动供热蓄热站,一个大约20多平方米,高2米的“方盒子”,配有自动控制系统。“这就是个蓄热站,热源从这里统一调配供给到用热居民家中,说得形象一些,蓄热站就是个充电宝。”青岛能源热电清洁能源分公司经理王晓剑介绍,蓄热站的热量来源是蓄热车。蓄热车在发电厂收集蒸汽锅炉原本要废弃的余热,将热量送到这里,既实现了环保,又给居民供上暖。“我们在终端能监控蓄热站的情况,一旦发现需要补充热量,马上就能调配蓄热车来补充。”王晓剑告诉记者。(记者 孙启孟 摄影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