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后为养萌宠不差钱 做彩超测血压体检高大上

85后为养萌宠不差钱 做彩超测血压

85后为养萌宠不差钱 做彩超测血压

    曾在电视热播的纪录片《萌宠成长记》,让大批观众感慨自己被“萌翻”了,走在岛城的大街小巷,也随处可见穿着花衣裳的宠物狗。据青岛市宠物医师协会会长魏仁生介绍,现在岛城家庭“萌宠”达4万多只,虽然宠物数量在全国不算靠前,但青岛人在宠物上的消费能力却相当惊人,在全国范围内可以排到前五六名,作为从业多年的宠物医师,魏仁生和协会秘书长郭世杰亲眼见证了岛城“萌经济”的变迁,也感受到了作为宠物“守护者”的行业变化。

    宠物也做彩超测血压

    从宠物医师和宠物医院的发展,基本可以看出岛城宠物经济的发展,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老百姓对宠物的态度。 “从1998年开始,青岛出现宠物医师这个行业,到2000年左右,进入行业发展期。 ”魏仁生说,2003年到2005年期间,青岛各种宠物医院纷纷开张,到了2008年时,光市区的宠物医院就达到了30家。也就是在这一年的10月份,他们这些从业者成立了青岛市宠物医师协会,现在,全岛城的宠物医院已达70余家,专业的萌宠“守护者”超过200人。

    “现在动物医学的辅助仪器越来越多,宠物可以照彩超,过去测血压主要靠手摸,现在也有了血压仪,肝脏、肾脏类的疾病,也有了生化仪做辅助检查。 ”不同于给人看病,病人可以表述自己的症状,给宠物看病要难得多。郭世杰创办的宠之爱动物医院现在已经有11年的历史,他说,与行业的大部分从业者一样,自己这家医院也经历了先升级硬件,再升级软件的过程。 14年前刚进入这个行业时,像郭世杰他们这样的医师能借助的设备并不多,但现在随着宠物医学的发展,各种“高大上”的专业设备也开始运用,辅助宠物医师更好地治疗。

    “85后”为宠物“不差钱”

    网络上很多家有宠物的年轻人戏称自己为“狗奴”“猫奴”,形容自己对“萌宠”的呵护无微不至。天天跟宠物和宠物主人打交道的魏仁生,也感受到了不同年代人对于宠物感情的不同。“对于85后的年轻人来说,他们追求的是纯种,能够照顾到宠物的精神需求,带着出去旅游之类的很多见;70后的主人们,能满足动物的基本福利,像是穿件衣服、驱驱虫、打打疫苗;再往前的一代,则不太在乎品种,养的大多是普通宠物,宠物能不能吃饱是他们最在乎的。 ”

    随着85后成为消费主力,“萌经济”也越来越火爆。 “2011年我刚从北京到青岛时,给宠物打疫苗收50元,很多人都觉得接受不了,现在一支针的市场价在120元左右。那时宠物剖腹产手术大概在500元,现在最基本都得1000元左右。”郭世杰说,纯种名贵的宠物,让年轻人对于养宠物不再差钱,在这样的态度转变下,“萌经济”迅速发展。对于动物医疗的服务也渐渐有了提高,过去宠物做剖腹产就是简单麻醉之后开刀,现在则采用各种麻醉方式,让宠物开刀前少受罪,甚至连刚出生的小动物,都有了专用的急救箱。

    一遇季节病忙得连轴转

    宠物医师要经过大学的专业动物医学学习,再考取国家职业兽医师,还要经常到国外进修。虽然是专业的“萌宠”守护者,但真到了小动物面前,动物们可不会在乎对方是谁,被抓被挠被咬都是常事。除了会发生 “流血事件”外,宠物医师还会接触到狂犬病毒,所以算是个相当危险的行业。

    像人在某些季节容易生某种病一样,主人要保证宠物一年四季生龙活虎,也确实不容易。“春秋容易多发各种传染病,像是感冒、细小病毒。夏天青岛潮湿,猫狗易得皮肤病。冬天绝育手术比较多。”为了照顾这些生病的宠物,不仅主人们操碎了心,医师们也常常要加班加点工作,郭世杰最忙碌的时候,一天可以接待处理60个“病号”。因为常常见到宠物的死亡,郭世杰说,他们这一行都要求比较理性。

    除了常规的猫、狗等宠物外,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接触蜘蛛、蜥蜴等稀有动物。郭世杰说,现在青岛养特种宠物的人还是比较少,同时因为养的人数少,相应的专科医师也较少,多数宠物医院不能提供稀有动物诊治服务。

    从业14年,魏仁生他们这些宠物医师也有自己的“苦水”。“很多人以为宠物看病收费略高,其实因为国内宠物药品发展不够,我们日常用的很多药物是从国外进口的,加上动物诊断需要借助各种仪器,成本高自然宠物医疗费就会高。 ”作为从业者,郭世杰希望大家在爱护宠物的同时,也应该理解宠物医师这一行业,“希望将来我儿子可以很自豪地跟女朋友说‘我爸爸是个兽医’,这就是我们这些人奋斗的目标。”(记者 王晓雨 实习生 孔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