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路水师饭店旧址北墙倾斜严重 人在屋内眩晕

湖北路水师饭店旧址北墙倾斜严重

  水师饭店旧址内部正在维修。

湖北路水师饭店旧址北墙倾斜严重

  位于湖北路17号的水师饭店旧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湖北路水师饭店旧址北墙倾斜严重

  水师饭店旧址北侧,墙体临时搭起了支撑架,院内建了安全通道。

湖北路水师饭店旧址北墙倾斜严重

  工作人员在支柱标记出了垂直线,可以看出支柱已经倾斜。

    文/本报记者 蓝娜娜 片/本报记者 杨广帅

    水师饭店旧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如今这处112岁“高龄”的德式建筑存在严重的支柱、墙体歪斜问题,亟待大修。但租户搬走后,维修人员发现,房屋倾斜问题超出预计,最严重的是北侧墙体,柱子上下偏离了15厘米。

    墙皮裂缝北墙歪,水师饭店问题显现

    位于市南区湖北路17号的水师饭店旧址设计于1899年,1901年5月开始建造,1902年建造完成,是青岛早期德国建筑的代表作之一。作为俱乐部和岛城最早放映电影的单位之一,水师饭店影响力较高。截至去年年底前,水师饭店旧址长期作为青岛市人民防空办公室、青岛市乡镇企业工贸总公司办公场所使用,同时部分房间也外租给影楼、打印店等商铺使用。

    “2012年下半年,水师饭店内有承租户向我们反映,发现建筑内墙面出现裂缝,而且感觉北墙有明显的歪斜。得知这个消息后,我们立即去现场查看,发现确实如承租方所说,木质结构的建筑出现了歪斜的问题。考虑到水师饭店旧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我们就专门请了北京一家专业进行文物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公司来做维修方案,2013年水师饭店旧址维修在国家立项并获得财政拨款,同年6月维修方案得到了国家审批。”青岛市房产经营公司副经理傅吉明说。

    傅吉明介绍,由于维修事宜迫在眉睫,因此在申请国家立项等事宜期间,水师饭店旧址内的承租方搬迁工作也同步进行。截至去年年底,大部分承租方已完成搬迁,其余个别小店铺也将于近日完成搬迁,为维修工程腾地方。

    墙体歪出15厘米,人在屋内有点晕

    15日,记者进入水师饭店旧址二楼,一进入北侧约两米宽的走廊,因为南侧6根斜柱和北侧的墙体都向北倾斜,让站在地上的人有种眩晕感,仿佛进了倾斜屋。

    记者看到,在每一根支柱的偏左方都画了一根垂直线,但原本应该垂直的支柱都“跑偏了”,根据维修方案设计人员实际测量,高4.1米的房屋支柱上下偏离了9厘米,同样,北侧墙体的柱子上下则偏离了15厘米。“墙体和房屋支柱出现这么大程度的歪斜,这是我们在青岛遇到的最严重的一处。”负责该项目维修的设计人员段先生说,由于水师饭店旧址的房屋问题严重程度远超出预想,因此公司派了多名设计人员再次到青岛对水师饭店房屋结构、受力状况等进行测量,进一步细化调整维修方案,并力求在没有原建筑图纸的情况下,根据现有房屋结构“修旧如旧”。

    傅吉明称,水师饭店旧址最近的一次维修是在1990年,距离现在已有近25年的时间。“当时并没有出现房屋结构歪斜问题,所以主要是对屋顶防雨油毡、室内破损门窗以及个别腐蚀的支柱底端进行维修保养。”傅吉明说。

    北墙扶正得先拆,支柱扶正或用千斤顶

    由于水师饭店北墙的倾斜程度较大,为了防止歪斜的墙体突然倒塌伤及后院的行人、临建房,因此在发现了房屋歪斜问题后,青岛市房产经营公司就在北墙外搭建了防护支架,并在墙上悬挂“危墙当心坠落”“危墙当心坍塌”字样的警示横幅,还在行人通行处搭建起了安全通道。

    傅吉明介绍,水师饭店主体是木质结构,如今对于内部歪斜的支柱有两种初步的扶正方案:一种是落架大修,即将支柱一根根卸下后重新扶正安装;一种是通过千斤顶将支柱慢慢扶正。由于落架大修的维修方式施工难度高且成本高,因此目前更倾向于用千斤顶扶正的维修方式。

    据悉,水师饭店房屋内部的维修只要施工工艺得当矫正回来不是问题,但饭店北墙维修因涉及墙外侧住户,有些难度。“北墙要扶正需要先全拆了再重新垒砌,而墙外不足1米就有临建房,临建房不拆我们没法进行维修。再者,北墙全拆施工最好在无雨的天气下进行,因此3月是最佳维修时间,现在我们已将水师饭店北墙安全隐患报告上交给有关部门,希望有关部门能协调临建房拆除问题。”傅吉明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