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口病秋季腹泻反季高发 慢性病患预防流感

    省卫生计生委发布的12月份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通报显示,我市上个月手足口病发病人数是234例,比前年同期的51例增加不少。对此,岛城儿童感染科专家昨天表示,这与今年冬天不冷有一定的关系,由于天气暖和病毒继续发威,因此手足口病、秋季腹泻等传染病“退烧”慢。

    夏秋传染病冬季仍高发

    到了冬季,手足口病本应随着天气的降温呈现大幅下降的趋势,但去年12月的数据则比前年的51例增加了183例。手足口病在夏季高发,为什么到了冬季还持续发病呢?对此,市妇儿医院感染科主任佟建宁解释说,湿热天病毒比较活跃,手足口传播比较快。上个月之所以手足口病没有降温,与天气暖和有一定的关系,这有利于病毒的存活。“上个月,手足口病的发病没有降下来。进入1月中旬后,随着天气的降温,手足口病明显‘退烧’,一周只能接诊三五名病人,说明处于散发状态。”佟建宁说。

    轮状病毒引起的秋季腹泻,一般是在秋季高发,但因为现在冬季的温度不低,处于高发状态。以市妇儿医院为例,医院每天能接诊两三百名病号。佟建宁说,为防止孩子感染轮状病毒,家长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孩子的奶瓶、饭碗、毛巾、玩具等要及时消毒;要保持宝宝身体的清洁干爽,及时换尿布,并用温水冲洗臀部;加强室内空气流通,防止继发感染。

    慢性病患者预防流感

    冬季冷暖气流交汇,使得天气忽冷忽热,临床上不少心肌梗塞患者和冠心病患者对天气变化非常敏感。专家表示,天气突然变冷容易使血管收缩加强,造成血压波动,从而引发心脑血管疾病。气温大幅度波动还会造成冠状动脉和脑动脉血管痉挛,导致冠心病和中风。此外,暖冬会使气候变得更加干燥,如果患者水分摄取不足,血液黏度就会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也就增大了。

    另外,暖冬气候干燥,这大大削弱人体呼吸道的防御功能。市民容易出现口干舌燥、嗓子疼、流鼻血、眼发涩、皮肤干燥发痒等症状。

    市疾控中心已经发布健康提示,提醒老人和糖尿病或肿瘤等慢性病患者尤其应注意预防流感。老人的免疫功能比较差,年龄越大得了流感以后症状越重,而像糖尿病、肿瘤、肾脏病、心脏病等慢性病患者一旦得了流感后果严重。(记者 王磊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