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支招超B锁能自爆锁死 二代防拉栓可防盗

    晚报讯 昨天上午,本报与市公安局、市锁业协会联合举办的“换把放心锁,平安过新年”现场活动来到了市南区香港花园广场,在活动现场,除了防盗锁一如既往地引起了市民的广泛关注外,警方带来的新式防盗“利器”——第二代防拉栓。

    现场成钥匙鉴定大会

    昨天上午9时,在香港花园广场,换锁咨询会活动再次启动。在咨询活动现场,锁业协会的工作人员展示了各种模拟门锁和多种类型的钥匙,演示怎么用一根普通的铁丝通过猫眼打开房门、怎么用一把不起眼的万能钥匙配合锡箔纸打开房门,不少市民还上阵亲自体验。

    记者在现场看到,活动刚开始不久,就有近百名读者赶来,带着自家的钥匙让技术人员鉴定。家住燕儿岛路的一对八十多岁的老夫妻,在上午活动刚开始不久就来到了现场,因为考虑到自家周边人流量比较大,加之新年将至,老两口很是担心,所以也来到现场咨询情况,并当即预约换锁。同样是距离活动现场较远的一位家住浮山后的小学老师,平时工作地点就在香港东路附近,在晚报上看到了这次现场咨询会,也特意赶来了现场参与活动。 “换把放心锁,平安过新年”活动开始至今,已经接受热线电话近三千余个,鉴定钥匙两千余把。

    专家支招确认超B锁

    有市民反映,自己前段时间也更换了锁具,当时商家也说是超B锁,还有说是C级锁的,但是这次到现场一鉴定自己之前换的并不是真正的超B锁,让人一时犯了糊涂。“其实,区别是不是超B锁并不难。 ”锁业协会技术人员方超说,如果从外观看,超B锁的样子是最简单的,只有两条蛇形槽,但就是这种结构,从根本上解决了弹子结构的漏洞,也完全堵住了开锁工具的用武之地。 “这就像一个完美的方程公式,一定不会是很复杂的一个道理。 ”方超介绍,更换超B锁是今后一段时间的发展趋势,也是降低入室盗窃率的很好手段。但是目前市场上锁具品种繁多,质量参差不齐,市民在更换时一定要认准品牌,不要上当受骗。

    据了解,国家目前只有A和B两种型号的锁具有公安部统一标准,但是市场上出现了一种更加先进结构的锁芯,被称为C级或者超B,这种锁具目前已经得到了市场的认可。从超B级锁的钥匙来看,钥匙形状为单面叶片内铣槽或外铣槽钥匙,锁芯类型为边柱锁芯。经公安部检测后得出结论,超B锁可以达到270分钟无法技术开启,区域互开率接近为零(一千六百万分之一)。弹子结构为双排叶片加V型边柱锁定,如果用强扭工具开启锁芯锁芯内部破坏,自爆锁死,导致无法开启。

    民警示范二代防拉栓

    当天上午10时许,兴隆路派出所社区民警马怀龙在现场发放完市北警方制作的安全提醒材料后,给来到现场的市民们演示可以安装在居民家推拉窗上的防盗器材——第二代防拉栓。不少市民在观看了这款防拉栓的防盗原理后纷纷选择了购买。 “不在于多少钱,关键还是为了买个放心,再说有民警演示,肯定错不了。”现场市民接受采访时对记者说。

    “将这个小盖放在推拉窗的轨道上,拧紧了以后,推拉窗就很难推开了。 ”马怀龙说,很多居民家中的推拉窗卡钩由于年久失修,很容易松动,而且多年的入室盗窃惯犯都针对这些门窗制作了专用工具来作案。为了不让窃贼将推拉窗推开,有关部门研发了第一代防拉栓,在轨道上打个小洞,放下一根小铁管,这样做虽然起到了一定防盗作用,但是却很不方便。而现在推广的第二代防拉栓,不仅可以随取随用,而且安装简单,市民自己买回家就能安装使用,这种防拉栓,可以发挥很好的防盗作用。锁业协会工作人员表示,现场预约换锁,可以免费领取一个二代防拉栓。(记者 赵杰 周昆 汤臻 实习生 闫栩豪 任飞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