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批次韩国进口食品不合格 农心乐天上黑榜

    晚报讯 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去年12月份不合格进口食品化妆品名单,共检出359批不合格的进口食品、化妆品。记者查看名单发现,此次共计100批次由韩国进口的食品被检查出来不合格,占据12月不合格进口食品总数的28.2%。青岛三家公司进口的五批次食品被检不合格。

    青岛怡雅菲进出口有限公司从智利进口的冻鱿鱼吸盘因挥发性盐基氮超标被退货。据悉,挥发性盐基氮是肉食品在腐败过程中蛋白质分解而产生的碱性含氮物质,其含量越高,表明氨基酸被破坏的越多,营养价值破坏越大。另外,青岛正人进出口有限公司从韩国进口的首尔每日奶油因超过保质期被销毁,此公司进口的首尔金运甜炼乳和鲜奶酪分别因超过保质期和货证不符被退货。记者致电相关公司了解到,不合格食品被销毁给相关进口商带来不小损失。

    记者查看名单发现,来自韩国的农心牌辛拉面、乐天七彩糖均被检验出不合格,被拒入境。其中韩国乐天集团旗下的乐天牌咖啡味饮料、石榴汁饮料、碳酸饮料、巧克力打糕、巧克力梦雪派、奶油薄脆饼干、小熊饼干等26批次食品均因“包装不合格”而上榜。据了解,食品包装不合格有层间剥离力不合格、水蒸气透过量不合格、残留溶剂超标等多种可能因素,轻者影响食品的风味、口感,重者污染食品,加速食品变质,引发食品安全问题。这些不合格批次的食品、化妆品都已依法做退货或销毁处理,未在国内市场销售。

    此次黑名单中,有共计61批次不合格食品产自台湾,占据12月不合格进口食品总数的17.2%,主要以燕麦、饼干类休闲食品为主,其中统一方便面有5款产品上榜,分别为满汉大餐葱烧猪肉面、统一面肉燥风味特大号、满汉大餐葱烧牛肉面、满汉大餐、来一客杯面。而一批次桂格即冲即食燕麦片(紫米山药)700g再次因水分超标被销毁。(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