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人节有人领证吗?青岛昨天279对新人领证

    昨天上午,记者在市北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见到了刚领结婚证的彭先生和张女士,“我们知道今天是愚人节,但特意选择今天来领证,是因为十年前的今天我们认识,后来确定恋爱关系,一起走过了十年,为了记住这个特殊的日子,我们决定今天来领证。”彭先生告诉记者,恋爱的十年,彼此之间有了充分的了解,要为恋爱画上句号,领证结婚开始两个人的爱情旅途。至于这一天是否是愚人节,两人并不在乎。

    上午9时30分许,记者在市南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看到,一对情侣正在填写《申请结婚登记声明书》,两人脸上带着幸福的笑容,“愚人节?那有什么关系。我们平时工作比较忙,正好今天我们两个人都有时间,所以一合计就来领结婚证了。”小王告诉记者,自己和女朋友都是26岁,认识两年了,感情一直很好,本来想过几年再商量结婚,但是最近双方父母都在催着结婚,只好抽时间把结婚证领了,这样就不用整天听爸妈唠叨了。记者注意到,从9点半到10点的半小时内,只有三对情侣到婚姻登记处登记领证,“今天和平时人数差不多。 ”市南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介绍说。

    给娃选生日 避开愚人节

    愚人节,曾经很火,有人为了过节,提前在网上买了整蛊玩具,过节时用来吓唬小伙伴。有人会精心编织一个谎言,愚人节这天,让“小伙伴”钻进圈套。因为这个节日,人们结婚、生子等好日子,都尽量避免这个尴尬的节日。愚人节结婚,怕发了帖子没人来;愚人节领证,怕发了好消息别人不信;愚人节生子,怕孩子因为生日被人笑话。市民乔先生的孩子是剖腹产,在选择生子日期时,乔先生特意选择了4月2日,避开4月1日。

    街头访十人 仅两人知道

    “记得上大学的时候,愚人节的前一晚就开始计划着怎么搞恶作剧,如何捉弄舍友,而且愚人节当天还得时刻防备着以免被捉弄。 ”市民孙先生告诉记者,自己2013年毕业后就来青岛上班,自从上班后,也没有太多的时间娱乐,而大学期间“风靡校园”的愚人节也突然从自己身边消失了,身边的同事没有过愚人节的,自己也不好意思搞恶作剧,免得节日没过好,反而得罪别人。如果不是记者采访,孙先生都不知道愚人节,“愚人节没啥感觉,倒是正计划着清明小长假应该去哪里游玩呢。 ”孙先生说,平时没有时间出去,清明节假期想和女朋友去威海游玩。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台东商业步行街,随机采访了10位市民,而其中只有两位年轻市民知道昨天是愚人节,“不知道什么愚人节啊,我就知道2月14日情人节和12月25日圣诞节这两个‘洋节日’。 ”64岁的刘女士说,自己很少关注“洋节日”,对这些“洋节日”没有太大的兴趣。 “我倒是知道今天是愚人节,但是身边的人没有过的,我自己玩也没劲,要是有和我一块过愚人节的,应该挺好玩的。 ”青岛大学大二学生小张说。

    随后,记者采访几家精品店发现,过去卖得不错的整蛊玩具也开始“降温”,一家在淘宝网销售玩具的店主介绍,最近几年,愚人节的热度明显降温,尤其是今年,愚人节前几天的整蛊玩具销量平平。

    那些年,我们上过的当

    说起曾经的愚人节,不少市民和网友有过骗人或被骗的经历。如今想起来,倒也津津乐道。

    ●“当年我把细线拴着的钱包丢在大街上,自己在暗处拉着线的另一端,一旦有人捡起钱包,我就出其不意猛然把钱包拽走。 ”

    ●“把一只香烟的烟丝小心地拿出,注意不要把烟纸弄坏,再把辣椒末放入,再放上烟丝整理好,放在一个看得见地方让别人拿去吸,效果相当不错。 ”

    ●愚人节前天晚上,我还是学生时,我在我们学校的海报板上贴了一份海报,具体内容是某某公司为适应发展,做大范围的广告宣传活动,特到贵大学聘双休业务员若干名,日薪40元,有意者请到某号楼——某某某寝室报名,名额有限,欲报从速。第二天中午,我们寝室门口来客络绎不绝都来打听此事,结果没有一人知道其中内情,还在我的寝室里苦等,直到我回到寝室,他们才恍然大悟。

    ●相关链接

    愚人节起源

    1582年,法国国王查理九世决定采用新改革的纪法——格里高利历(即目前通用的阳历),以1月1日为一年的开始,改变了过去以4月1日为新年的开端。但一些守旧派反对这种改革,依然按照旧的历法在4月1日这天送新年礼,庆祝新年。主张改革的人把守旧派这些做法大加嘲弄,在4月1日给他们送假礼物,邀请他们参加假聚会。从此,4月1日捉弄人便流传开来。当人上当受骗的时候,捉弄他的人会大叫:“四月之愚”(“POISSON D'AVRIL”),意为“四月恶作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