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昨最高温险些破三 明起风雨交加气温下降

    晴空相伴,南风吹拂,近日岛城的高温天气似乎没有“刹车”的迹象。昨天,全市最高温出现在莱西29.9℃,这是我市今年以来的最高温。上周,岛城的气温不断攀升,单周市区平均气温与往年同期相比偏高1.2℃,全市平均气温偏高1.6℃。

    今年全市最高温现莱西

    上周,岛城的气温噌噌往上升,晴好的天气,让市民心情大好,纷纷换上夏装赏花看海。昨天,记者在台东步行街、栈桥、中山公园等景点看到,穿短袖、裙子的年轻人比前几天更多。一些女士为了防紫外线,打起了太阳伞戴上了太阳镜。 “好热,好热,幸亏今天换上短袖。”在中山公园游玩的小刘说,自己是中国石油大学大二的学生,趁着天好又是周末,和女朋友来赏樱花。而在台东步行街,由于逛街的人特别多,而且处在闹市区,感觉天气更热。

    昨天,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早晨的最低气温市区 14.3℃,其他区市最低在莱西12.0℃。昨天,市区的最高气温为22.5℃,而北部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都超过26℃,尤其是莱西,最高气温达到29.9℃。市气象台气候科科长李德萍介绍,25日莱西最高气温28.4℃是1961年以来同期的最高温,1994年平度当天的最高气温也是28.4℃,而市区同期最高温出现在2007年,为25.6℃。昨天全市最高温同样出现在莱西,29.9℃是今年以来我市最高温。

    单周平均气温同比偏高

    记者查阅近几天全市气温,22日最高气温在李沧区(24.5℃),23日最高气温在胶州(28.7℃),24日最高气温在即墨莱西(24.4℃),25日最高气温在莱西(28.4℃),昨天全市最高气温同样是在莱西(29.9℃)。 “从19日至25日,市区的平均气温为13.6℃,与往年同期相比偏高1.2℃,全市的平均气温为15.0℃,与往年同期相比偏高1.6℃。 ”李德萍介绍说。

    市气象台预计,27日岛城南风继续加大,中北部地区也会受到海洋气候的调节作用,最高气温回落至25℃左右,28日受冷暖空气的共同影响,我市大部分地区将有阵雨或雷雨天气,南风为主,风力逐渐加大,陆地4到5级转5到6级阵风7级,海上6到7级阵风8到9级。南风的增大和维持,使得沿海多轻雾或雾,随着云量增多和降雨的影响,气温略有下降,最高气温沿海地区从26日的22℃左右逐渐降为28日的16℃左右,内陆地区从26日的28—30℃逐渐降为28日的18—20℃。

    国内天气

    内蒙古最高温37.4℃

    昨天,北方大部地区继续晴朗干燥天气,太阳辐射非常强,增温作用强烈,华北平原大部、内蒙古东南部、东北地区中南部以及新疆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温度达30℃以上,较常年同期明显偏高,局部地区接近或达到历史同期极值。据中央气象台消息,昨天15时,北方多地突破4月日最高气温历史极值,其中内蒙古高力板气温为37.4℃,黑龙江双城34.4℃,吉林通榆36.1℃,辽宁义县35.8℃。专家分析,近期北方受干暖气团控制,预计4月底之前,北方地区的气温都将比常年同期偏高2—4℃,天气晴热干燥,应注意补水,谨防风热感冒。

    26日夜间起,江南中南部、华南北部等地的雨势将有所增强,迎来一次较强降雨过程。届时,江南中南部、贵州东南部、广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出现大雨,局地有暴雨。(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梁超)

原标题:29.9℃莱西最高温险些“破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