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新市民专车今上路 让民工流和上班流分开

    从今天开始,我市首批新市民专车将上路运行。昨日,记者从公交市南公司获悉,经过前期调研,今天起他们将在四条公交线路上开通新市民专车,专车只拉农民工,以实现民工族和上班族的分流。据悉,专车均为大站快车,可节约运行时间,将为农民工节省出更多的休息时间。 

    发布 四条线首开民工专车

    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城市近郊及高新区新进大量农民工,高新区到市内上班的人不断增加,以及中韩等地新小区的入住率不断上升,“民工流”与“上班族”在早高峰乘公交车时段出现了交叉。

    今天起,公交市南公司将所属的125路、126路、761路和765路增发 “新市民专车”,为农民工朋友出行务工开设区间车,实现分流出行。四条线路中,涉及中韩的有两条线路:125路,增加台东至中韩的区间车,早6:00从台东发车;增加中韩至台东的区间车,早6:55自中韩站发车。增加海大崂山校区至台东的大站定时快车,早6:40、7:20自海大崂山校区发两班车。 126路,增加中韩至台东方向的区间车,早6:10、6:30自中韩站发两班车。涉及高新区的有两条线路:761路始发站高新区停车场早7:10同时发两班头车。 765路方特至康宁路方向,在肖家站增发早6:30的区间车。

    调研 途经四大民工居住区

    据了解,在市内三区务工的农民工有十多万人,除了在建筑工地打工的农民工大多住在工地的活动房以外,在城市打工的大多数农民工都选择在离打工地点近的地方租房住,他们大都选择居住在中韩、西韩、张村、肖家村等租金较低的地区,基本在早7时前出门务工。这四个地方,也是市区农民工的四大主要聚集区。公交市南公司党委书记董刚介绍说,125路、126路、761路和765路不仅经过农民工常住地,还是上班族经常乘坐的线路,随着天气渐渐转热,乘车非常拥挤,加之车厢内空气不流通,一路站下来又热又累,十分煎熬。为了缓解这一现象,让“民工流”与“上班族”分流,使乘车环境更加舒适,他们根据近一年的客流数据分析,选取了农民工乘车高峰线路的聚集站点,增发一至两班正常班次或区间车次,并在车前安放“新市民专车”标志牌,新市民可按照发车时间选择乘坐。

    乘客 省出更多的休息时间

    老家在临沂的黄剑,在中韩租房居住。因为没有专长,每天只能靠打零工维持生计。平时,他需要乘坐126路公交车到沈阳路附近等活。 “早高峰大家都急着上班,车厢里非常挤。 ”黄剑说,因为是体力活,所以出门时他都不会选择干净衣服,可早高峰时车厢拥堵,自己穿的衣服有些脏,如果碰到穿着洁白衣物的上班族,虽然别人不会说什么,但自己心里还是感觉有些过意不去。 “晚上回家,干了一天活,身上不知道出了多少汗,在车上自己都感觉有些熏人,别说其他人了。”黄剑说,有了专车,不用再和其他人挤公交车,他也感觉非常舒适。 “专车上都是干一样活的人,大家彼此还能一路说着笑着干活。 ”黄剑说,前期公交公司的工作人员调研时,他听说了要开专车的消息后非常高兴,回去住处,他把消息告诉了其他工友,大家也都非常支持。不仅如此,公交市南公司经理董宽良说,专车因为减少了不少站点,运行速度将比普通公交车快。这样可以让农民工有更多的休息时间。

    计划 全市摸底有需求就开通

    近年来,公交集团重视公交设施建设,提高信息化水平,依托覆盖全市的线路网络、1万余个公交站点、55处布局均衡的场站枢纽和高效智能公交系统,实行市场细分,满足不同乘客出行需求。先后开通运行专线公交、大站公交、定时公交等10余种特色公交线路,并根据线路实际客流情况和节假日出行特点,适时开通区间车辆,利用公共资源进行客流均匀分布,避免过度拥挤和乘车大间隔。

    记者从公交集团获悉,他们共有6个营运公司,市南公司的新市民专车,只是试点,下一步,他们将根据运行情况,在有需求的线路上,相继开通新市民专车,以进一步方便为岛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农民工。“我们的326路等公交线路,也是农民工较为集中的线路。 ”公交市北公司经理管恩军说,他们正在调研,下一步将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开通。(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徐美中)

原标题:公交“新市民专车”今天上路

下载“智慧青岛”移动客户端

查询实时公交信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