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3万游客进山采摘消费 少山杏月入2000万(图)

  晚报讯 “这是观音脸,样子比较扁。这棵树是少山二号,你尝尝。”昨天上午,在少山社区的一处杏园里,果农招呼着前来采摘的顾客。本周末,少山社区又迎来了大量抢摘最后一批甜杏的品杏人。整个红杏节期间,少山社区接待游客达到近3万人。一个月的红杏季,为整个社区带来的收入达2000多万元。

  由于少山甜杏进入采摘的尾声,价格与上个周末相比也有了回升,采摘的价格普遍在一人20元左右,而上周盛果期的价格约为一人15元。在零售方面,2两多重的甜杏每斤的价格约为8元,更大的每斤价格约为10元。小杏的价格比较便宜,10元3斤、4斤都有。据少山社区工作人员徐梦梦介绍,今年的少山甜杏受到霜冻的影响,坐果少。往年能卖40多天,今年最多可吃30天,差不多到下周二、周三左右,树上的甜杏就会被摘空。“虽然今年只有一个月的采摘期,但收入好的农户能赚到5万元,情况不太好的也能收入差不多2万元。全村800多户村民,一个月的时间,仅凭少山杏就能有2000多万的收入。 ”徐梦梦说。

  记者了解到,一些果农之所以收入高,除了与种植面积有关外,还与杏的品种有关系。“除了往外批发,都是登山的人来买杏,一般都是要带回家分给亲戚朋友的,都喜欢买大的。所以像大麦黄、少山二号、关爷脸等大的品种就好卖,小的口味虽然也很好,但不如大的好卖。 ”果农郭师傅说。也正因为如此,不少果农都有把自家的杏树进行改良的计划。 “有的农户会把大的品种嫁接到小的树上,一般是过完年就开始忙活了。不过很多采摘园还是会选择品种多样化,而且很多老树果农不舍得嫁接。 ”徐梦梦说。(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晓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