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博会200家企亮硬功夫 业务收入首过千亿大关

软博会200家企亮硬功夫 业务收入首过千亿大关

软博会200家企亮硬功夫 业务收入首过千亿大关

    昨日,2015中国(青岛)国际软件融合创新博览会进入开幕第二天,本届青岛软博会共有近200家软件企业参展,展示面积达2万平方米,设有软件技术及成果展示会、“互联网工业”高峰论坛、行业信息发布会及对接活动、全市重点高校电子竞技精英挑战赛四大板块内容。另据悉,青岛2014年的软件业务收入首次迈过了千亿元大关,实现软件业务收入1045亿元。

    智能床垫引起围观

    在海尔集团展区,海尔软件公司推出的一款新研发的智能床垫吸引了不少参观者的围观,很多市民围住工作人员咨询。据了解,这款产品主要供老年人使用,内部嵌入能够采集心率和呼吸频率的传感器,并通过互联网上传到服务后台或者移动终端,出现异常时还会发出警示通知。“比如我们的父母心脏不好,做子女的不和老人住在一起,给老人买了这样一个床垫,老人晚上出现心律异常或者呼吸困难时,床垫就会通过软件给我们手机报警,我们就可以立即赶过去救助。 ”工作人员介绍,这对于很多身体不好的老人来说比较实用。

    记者采访获悉,互联、物联技术的智能应用不仅在健康领域取得实效,在商用领域也取得很多创新。在海信展区,海信智能商用系统能把云数据和人脸识别结合起来,创造出智能广告发布平台。该平台可以精准识别人脸身份、停留时间等信息,有针对性地推送广告的同时,还能分析出消费者的消费能力、行为喜好和购买历史等。 “比如一名顾客走进海信广场,通过人脸识别,商场马上就知道是哪位顾客来了,可以根据她的喜好进行推荐产品,会拉近和顾客的沟通距离。 ”工作人员介绍。

    推O2O养老服务模式

    在2015青岛国际软博会上,崂山区紧扣“互联网+”主题,展示了互联网与金融、工业等方面融合应用,同时展示了崂山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的美好前景。

    移动互联展区共分为政府展区、重点企业展区和中小企业展区三大部分,海信智能商用、民航凯亚、海通机器人等10多个参展企业,共计1000多平方米。其中,民航凯亚展示了移动互联与机场大数据的融合如何为居民提供便捷的服务,居民通过其“空港在线”系统就能够清楚了解航班的起降情况,在此基础上通过与旅游平台的合作,打造了从查询、订票、支付、登机于一体的信息化服务系统,便利居民出行。

    围绕智慧养老产业,青鸟软通推出了O2O的服务模式,通过网站、热线电话、APP等手段实现线上的需求收集,通过社区服务中心和社区公益组织来满足需求,实现了良好的协同,目前已经在近10个社区进行了试点,注册居民超过五千人。

    设立五大专题展区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青岛国际软博会自2012年首次举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了两届,展会在展现软件和信息技术创新、展示企业风采、促进产业合作交流、指引产业发展方向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为国内重要的软件产业展会之一,同时也成为我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对外交流合作、招商引智的主要支撑平台。

    本届软博会重点关注智慧城市、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移动互联技术、信息消费五大热点。邀请到微软、IBM、软件业务收入首次迈过了千亿元SAP、美国网件网络技术、日本原电荏产等国内外软件百强企业,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及上市企业,中国电信等国内知名机构和企业,以及海尔、海信、软控股份等青岛本地软件企业近200家企业参展,展示面积达2万平方米。

    据了解,本届软博会布展设立了智慧城市、3D打印、智能装备及北斗导航、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和应用软件五大专题展区,以及国内外知名企业专区和一个用于信息发布、人才交流、产学研洽谈的综合功能区。

    ◆新闻延伸

    40多家企业展示3D打印领先技术

    作为展示亮点之一,本届软博会的3D打印展区以青岛三迪时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3D打印公共服务平台为中心,集聚了美国 3D Systems、英国CEL、安徽西锐三维国际等国际国内40多家业内知名企业,展示内容从耗材、设备、软件技术、产品到工业级应用等,涵盖整条产业链。其中,三纬国际展示的3D食品打印机、形创中国展示的工业级手持3D扫描仪、兆轩三维科技展示的3D水晶内雕、珠海西通电子展示的桌面级3D打印机、北方恒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展示的激光粉末3D打印设备及3D创意产品等,均代表了行业最新技术和领先水平。

    据了解,3D打印展区由市北区政府承办,展区面积1500平方米。为增强展会的专业性和权威性,展区组织举办了“第二届中国3D打印优秀推荐品牌”发布及颁奖活动。此外,展区还设有免费体验专区和各种娱乐表演、抽奖等活动,让市民现场体验3D打印的神奇魅力。

    ◆相关链接

    软博会今天闭幕

    9:30 2014软件业务收入上规模企业奖励颁奖仪式,优秀参展产品奖及优秀布展组织奖评选颁奖

    地点:青岛国际会展中心1号馆多功能区

    9:00-16:00青岛国际软博会展览展示、区市展区主题日活动、产学研合作洽谈会、成果发布会、人才交流对接会

    地点:青岛国际会展中心1、2号馆

    15:00撤展 (记者 李德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