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节追踪岛城300家庭 半数爸爸不在岗(图)

 

    国家卫计委公布的《中国家庭发展报告2015》中,父母双方共同照料儿童日常生活的只占7.5%,共同教育的只占11.7%。家庭教育中,到底爸爸去哪儿了?记者昨日从市卫计委获悉,“好爸爸家庭计划”青岛及公益服务基地追踪了200个家庭发现,有半数的爸爸们在家庭生活中缺位,爸爸的缺位会让母亲去填补,这是错位与颠倒甚至会出现不恰当的‘严母慈父’格局,使孩子的发展偏离正常轨道、甚至心灵扭曲。 8月8日中国爸爸节,记者对150位70后、80后爸爸们进行调查,爸爸到底去哪儿了。 

    发布 半数家庭爸爸“不在岗”

    考虑到大多数家庭中爸爸缺位,今年全国“好爸爸家庭计划”在青岛专门设立基地。记者昨日从市卫计委获悉,从“好爸爸家庭计划”青岛及公益服务基地追踪了200个家庭中,孩子们从2岁至16岁不等,陪着孩子上亲子课、兴趣班、家长会的以妈妈、老人居多,一半的家庭中爸爸处于缺位的状态。在一些亲子课堂中,一半以上的爸爸无法到场的情况已经非常常见了,通常是爷爷奶奶等隔辈亲属全程陪同。

    在四方小学,这种父亲缺位的情况也很常见。 “来参加家长会的家长中,能来一成的爸爸就不错了,而在其他的学校活动中,爸爸们能来参加的就更少了。 ”四方小学副校长韩春艳说道。浮山后一家亲子机构的李老师也深有感触,班上的孩子从3岁至5岁不等,每周都会安排不同的课程,现在面临的情况是,在微信、QQ群通知的时候,家长们都非常活跃报名参加,可是到上课的时候,爸爸妈妈最多只来一个。

    调查 70后80后正忙着打拼

    记者专门发起了关于爸爸去哪儿的调查,对70后、80后的150位爸爸们做了调查问卷。为何缺席孩子的各项活动,爸爸们也有话说,其中61%的爸爸们说自己工作忙,无暇顾及孩子;34%的人将原因归咎为回家晚或少,没时间参与互动;而5%的爸爸们认为教育妈妈的事。

    全国科学育儿示范基地青岛负责人孟总介绍,根据近年来和很多家庭接触的情况,目前来看80后、90后的爸爸开始增多,初为人父的他们理念更超前,但同样也面临着很大的难题,那就是事业正处于上升期,工作上忙着打拼是他们总体的状态,比如出差、应酬非常多,导致没有办法把生活的中心放在孩子身上,而现在也没有一个办法能解决这一矛盾。 “其实爸爸对孩子的陪伴应当从妻子怀孕时开始,爸爸的胎教至关重要,有研究爸爸经常和胎儿沟通,可以减少其出生后抑郁的几率。 ”相比而言,70后的爸爸参加亲子次数最多,由于孩子普遍都上小学面临的问题更多。

    孩子成长过程中如果缺乏父爱会让孩子变得懦弱,更严重还会导致“父爱缺乏综合征”。市精神卫生中心知名心理专家景艳玲介绍,患有此症的男孩主要特点有:过分怕羞、情绪沮丧、自暴自弃、不求上进、少言寡语、不爱集体、厌恶交友、急躁冲动、喜怒无常、害怕失败、感情冷漠,严重的还可能上学逃课、早恋、离家出走、偷盗、甚至喜好使用暴力。爸爸的缺失破坏了正确的家庭结构和关系,使得孩子缺少了性别的模板,导致性别荷尔蒙混乱。心理学的专家认为,这也是当前社会上越来越多地出现所谓 “第三性”的一大原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