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无人机昨首次秀绝技 给啤酒节站岗(图)

    第二十五届啤酒节开幕在即,昨日下午,崂山区公安消防大队在啤酒节石老人分会场猛士大棚开展了消防安全疏散演练。在演练现场,青岛消防“空军”首次上阵:一架四旋翼无人机慢慢腾空,机腹上可旋转360度、30倍光学变焦的摄像头开始巡查会场内消防安全情况,监控着20万平方米的节庆会场和所有大棚的消防安全。据了解,这架消防无人机是个多面手,不仅能观察火灾现场,寻找被困人员,协助指挥员分析形势安排救援方案,还能执行空投5公斤装备的任务。

    20米高空悬停侦查

    在演练现场记者看见,随着猛士大棚侧部浓烟滚出,身穿红色马甲的工作人员挥动应急疏散棒,引导棚内人员安全有序地撤离火灾现场,身穿蓝色马甲的工作人员利用棚内设立的灭火器进行初步灭火。而在会场内,随着“嗡嗡”声传来,一个有着四个旋翼的“小蜻蜓”慢慢腾空,在20多米高的空中悬停。记者注意到,崂山消防银川路中队的指挥员一边控制操纵杆让 “小蜻蜓”底下的摄像头转动,一边观察手中的无线液晶显示屏。 “猛士啤酒屋南侧人较少,从这里接近火场! ”按照指挥员的指令,消防车停在猛士啤酒屋南侧,全副武装的消防员从这里进入大棚,很快扑灭了大棚里的“火苗”。

    随着操作员慢慢掰下操纵杆,“小蜻蜓”降落在了地面上。操作员告诉记者,这是崂山区公安消防大队从青岛百思明无人机有限公司引进的无人机,标志着我市的消防部队有了“空军”。 “这个东西操作并不难。 ”公司工作人员让记者实际体会了一下,只要掌握好推拉操纵杆的幅度,无人机在半空中还是相当平稳地升降。

    一次快充续航30分钟

    青岛百思明无人机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架四旋翼无人机轴距为800毫米,全部由碳纤维构成,可在30米高的低空悬停。记者注意到,无人机的身下,有一个和地面液晶显示屏相连、能实现30倍变焦,360度旋转的摄像头。 “啤酒节会场很多人,一旦某个地方发生火灾,要现场侦查火情,先要跨过‘人海’,才能到达‘火海’。 ”崂山消防的警官告诉记者,这个无人机可用于火场巡查,通过无人机拍摄的实时视频,让指挥员第一时间了解火场情况;除此之外,它可以通过实时录像,告诉奔向火场的战斗员,哪个地方人少车少,可以从这里铺设水带。

    为了保证可靠性,这台无人机一次快充20分钟可以保证30分钟的续航能力,而它的身边,还有一台更加“迷你”、身形类似的小型四旋翼无人机,可以和它交替使用。除此之外,无人机还有一项重要的功能:GPS定位。一旦开启了GPS定位,无人机可以在锁定位置垂直上下,犹如一个时高时低的360度球形摄像头,监控着20万平方米的节庆会场和所有大棚的消防安全。

    可携带5公斤装备

    这架无人机自重只有3公斤,但可以携带5公斤的装备。 “如果它携带的是摄像头,可以拍摄到火场的全貌,为火场的指挥员提供情报参考。 ”操作员告诉记者,一旦火场周围停放了较多车辆阻挡了消防车或官兵的行进路线,战斗员可以跟着无人机一路小跑,由它指引最近的路线接近火场。更重要的是,在很多消防员无法抵达的救援现场,无人机可以成为大家无声的可靠战友。

    “5公斤的装备,足够装一个空气呼吸器面罩,一条防火毯,如果在水域救援,可以携带一件救生圈或者一件救生衣。 ”操作员告诉记者,一旦把无人机下面的摄像头更换为夹子,可以实现救生物品的空投。目前,崂山消防已经专门选派了几名士官,开始学习无人机的使用、维修和保养技能,争取早日实现战斗力的强化。(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刘卓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