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秋分天凉好个秋 青岛进入能见度最好季节

    秋分之日昼夜等长 也是一年中能见度最好季节

    晚报讯 今日16时21分,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秋分”。这时,太阳到达黄经180度,直射地球赤道,因此全球各地(两极除外)都是昼夜平分。秋分节气,不但北方,连南方大部分地区也开始进入秋天,暑热迅速消退。 9月下旬,岛城常年平均气温会下降到20℃,早晚温差加大,同时能见度为一年中最好季节。

    古语称“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 ”“秋分”是很重要的一个节气,这一天太阳直射赤道,“秋分的‘分’字有两层意思,一是从‘立秋’到‘霜降’它正好处在中间,平分了秋季;二是它正好平分了一天24小时,昼夜等长,全球无极昼极夜现象。 ”市气象局副局长洪光介绍,秋分以后,阳光直射位置逐渐南移,北半球就会白天变短、夜晚变长了,而南半球刚好相反。秋分时节,我国长江流域及其以北的地区,日平均气温大都降到了22℃以下,普遍进入气象意义上的秋天;在降雨方面,这个时节,除华西地区以外,我国绝大部分地区的雨季也已经结束了。

    昨日上午,岛城上空比较晴朗,蓝蓝的天空中点缀着几朵白云,而到了下午,天空中的云量不断增多,风力也有所增大,“好像又要变天了,这冷空气是一股接着一股,一场秋雨一场寒了,得随时注意添加衣物。 ”市民赵女士说,

    记者注意到,由于昨天下午云量增多,气温有所下降,路上的市民都穿上了外套,不少穿着半袖的也紧抱着双臂。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昨天岛城市区的最高气温25.3℃,最低气温19.2℃,温度非常适宜,而由于受到冷空气的影响,昨日下午气温下降。预计今日傍晚到夜间,东南沿海有雨,而且海上风浪较大。

    “这个时候,岛城最显著的特点就是气温的下降和降水的显著减少,9月下旬,常年平均气温会跌落到20℃以下,降水减少的更加明显,降水量会从夏季每旬大约40毫米,减少到每旬10毫米左右。 ”洪光说,与此同时,相对湿度会减小到70%以下,早晚温差加大,天气给人的感觉可以用碧空万里、风和日丽、秋高气爽来形容,这时也是岛城一年中能见度最好的季节。(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梁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