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沽河景观大道通八方 13座桥一桥一景(图)

    交通是连接城市的重要纽带,是城市发展的“动脉”。在大沽河治理之前,交通的不便不仅困住了人们的脚步,也困住了人们的思想,制约了大沽河沿岸的发展。短短几年的时间,谁又能想到,大沽河治理让我们骑上自行车就能从红岛到莱西,多条主干线在这里相交,河上还建起了“桥梁博物馆”。村里人走出去了,城里人走进来了,大沽河沿岸经济的发展也驶上了快车道。

    道路畅

    形成非字形路网

    大沽河整治,在两岸堤顶参照公路标准进行路面硬化,铺设了8米宽的双向行车道、3米宽的自行车道和2米宽的绿化带,实现了坝路一体化,形成了高效快捷、宽阔通畅的防汛及观光通道。

    记者了解到,217公里的堤顶路,与荣潍、青银、G309、G204、S393、S209等多条主要道路相交,从北至南贯穿大沽河沿岸19处镇(街道)、479个村庄,惠及沿线居民约80万人,不仅是滨河交通轴线,也成为贯通青岛南北、缩小南北差距的中轴线。两岸周边212条“非字形”乡村路进行了拓宽硬化,完善了外围路网。同时实现了沿岸村民出行公交化、公交全域统筹一体化。

    桥梁美

    13座桥“一桥一景”

    提起大沽河的交通改善,不得不提起的就是13座新建的桥梁。在支流和大沽河交汇处,针对地域特点,分别选用梁式桥、拱式桥、钢架桥、斜拉桥等桥型,新建了13座跨支流桥梁,形成了“一桥一景”的滨河交通景观,使大沽河两岸、上下游实现贯通。

    据了解,13座桥梁包括大桥9座,分别是长广河大桥、团结河大桥、小沽河大桥、五沽河大桥、城子河大桥、落药河大桥、流浩河大桥、南胶莱河大桥、桃源河大桥。中桥4座,分别是姜家泊河中桥、小胡家庄河中桥、许村河中桥、小清河中桥。13座新建桥梁的总桥长达2857米。

    旅游热

    乡村美景引游客

    交通便捷了,不仅沿岸的村民走了出去,城里人也走了进来,和母亲河近距离拥抱,感受郊游的乐趣。金秋时节,大沽河沿岸的百果盛林、生态农场、绿色茶园各具特色,令人目不暇接。交运温馨巴士还结合《大沽河生态旅游轴带总体规划》有关要求,编制了大沽河旅游交通开发方案。

    为了满足游客在大沽河堤顶道路休闲、健身和近距离欣赏滨河美景的需求,我市还拟在大沽河沿岸堤顶道路建设电动观光车运营和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推动大沽河流域旅游经济的发展。(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晓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