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访民警设卡夜查 百万卡宴上揪出逃犯(组图)

跟访民警设卡夜查 百万卡宴上揪出逃犯

跟访民警设卡夜查 百万卡宴上揪出逃犯

  控制 查证件网上逃犯露马脚

  在核实身份时,治安检查站里的内勤民警发现,车主黄某某所持有驾照上的身份信息无法查证。 “我们输入了黄某某驾照上的身份证号,结果查无此人。”民警称,黄某某的驾照很可能涉嫌伪造,这进一步加大了民警对黄某某的怀疑。由于黄某某始终在绕圈子,一会儿说车是朋友的,一会儿说自己是车主,民警只能继续寻找线索。三分钟后内勤民警发现,车上的行驶证上的车辆所有人也是黄某某,但这个名字和驾驶证上名字中间有一个字不同。民警迅速输入了行驶证上的名字查询,终于锁定了黄某某的身份——他因为寻衅滋事罪被列为了网上追逃人员。

  半小时后,黄某某和同车男子被刑警带回进一步审查。

  新闻延伸

  今年抓获160多嫌疑人

  记者采访时发现,所有民警都遭遇过不同程度的危险,因为他们不知道拦下的车里到底是普通市民还是亡命逃犯,不知道车内人员的座位底下放着砍刀还是上了膛的枪支,但是民警们都表示,自己并不害怕。“要真遇到犯罪嫌疑人了,我们长枪短枪都在手,该心虚的应该是他们!”副所长李睿峰告诉记者。在全所民警的努力下,治安检查站上的设卡民警今年已抓获了160余名违法犯罪嫌疑人。

  五字查缉法显神威

  “别看他开的是豪车,他心里有鬼,看见民警总是会心虚。”李睿峰告诉记者。到底该如何判断车有没有问题?民警们向记者介绍了南渠治安派出所的“研、截、看、问、查”五字查缉工作法:“研”就是民警会根据最近发案的趋势特点,每周进行分析研判,动态调整堵截时间和设卡路段。 “截”就是对不正常行驶的车辆采取安全队形逼近,勒令其接受检查。 “看”就是要求民警具有敏锐的观察力,扫一眼就能初步记住被盘问人的体貌特点,观察其穿着打扮是否与所驾车辆、随身物品相符,捕捉疑点,对无随身证照者,要核实身份。 “问”就是民警要善于从多角度提出问题,分开询问司机和乘车人,揣摩对方心理活动,从他们的眼神、表情和相互矛盾中发现疑点。 “查”就是重点检查可能藏匿凶器、赃物和其他违法犯罪工具的车内部位,特别是后备厢边和车内暗格,为保证万无一失,警方还引进了一台X光安检仪配合人力检验。

  曾抱着嫌疑人飞出车外

  南渠治安派出所所长杨世磊告诉记者,全所民警亲眼目睹了这条重庆中路从水泥路到改造期,再到柏油路的巨变。“以前重庆路窄的时候,我们只要两截栏杆就能封路,但现在拓宽成五车道了,车多,车速也快了,民警要学会更多技能,一要设卡盘查,第二要保证安全。 ”杨世磊向记者回忆了近几年来他们遇到的危险:民警们曾经追出300多米按倒犯罪嫌疑人,而在坐垫底下就放着一支上了膛的手枪;民警遇见过在警车上激烈拒捕的犯罪嫌疑人,为了控制他曾抱着他一起飞出了正在行驶的汽车;2008年11月24日晚,4名盘查民警发现一辆红色马六轿车行驶异常,驾驶员被民警要求下车接受检查时,趁机冲过马路逃走,“救命啊!”此时车厢内传来呼救声,民警举起微型冲锋枪迅速将车内两名男青年当场制服,并在后排座中央找到了一名腿部受伤的女青年。原来她一个小时之前在佳世客购物后到停车场准备开车回家,突然被三名男青年推进车后座并实施抢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