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地铁试乘 万人坐上地铁

    盼了多少年,咱青岛人终于在家门口坐上地铁。昨日,青岛地铁3号线北段万人试乘活动正式开启,开闸10分钟内就有300多名市民持票进站试乘,市民从10个站点涌入,抢先目睹我市首条地铁的风采,感受地铁带来的快捷生活。20分钟跑完全程,让不少市民大呼“速度太快”、“没坐够”。

    现场

    站内站外都在为试乘做准备

    昨天上午8时30分,记者赶到地铁3号线地铁大厦车站时,工作人员已经全部到位,两处安检通道也开始正常运转,等待迎接第一批试乘市民安检。“今天是第一天试乘,很多乘客可能对禁止带上列车的物品还不太了解,我们得多做提醒,所以也提前做好了解释的准备工作。”负责安检工作的几名工作人员有的专门负责告知试乘市民需要通过X光检查的物品,有的手持安检仪对市民进行身体安检,有的紧盯安检设备,随时寻找包裹中的可疑物品,另外还有人手持液体检测仪对市民随身携带的水和饮料进行安检。

    站内工作人员正在做最后准备,站外其他部门的人员也没闲着,“我们8点多就到这了,因为担心人和车太多,秩序混乱,中队特别派人手到车站外执勤。”郑琨是市北交警黑龙江中队的民警,昨天早晨他和同事被派到双山车站外执勤,郑琨说,确实有不少市民开车来体验地铁,但大家都比较有秩序,停车也没有出现混乱的情况。

    安保人员穿上防刺背心

    为了确保试乘顺利进行,地铁各个岗位的人员早早就上岗就位,在站厅和站台层,随时可以看到安保人员的身影。地铁集团运营分公司安保部负责人蔡畅介绍,为维护地铁正常运行秩序和乘客安全,3号线北段共配备了86名安保人员,所有安保人员都需持证上岗,上岗前经过了专门的培训,具有一定的防恐反恐能力,每个车站配备8人到10人,像青岛北站、李村站等大站一般会配备10人,每站设立两个安保岗位,每岗配备一名安保人员,24小时不间断在岗。不过考虑到试乘日的特殊性,当天60多名安保人员同时上岗,加大车站安保力度。

    记者注意到安保人员都穿着清一色的黑马甲,蔡畅表示那是给安保人员专门配备的防刺背心,同时还配备了橡胶棍和手电等用具。蔡畅告诉记者,市民如果在地铁内遇到突发情况,可以找车站工作人员寻求帮助,如果事态进一步严重,车站工作人员将在第一时间通知驻站民警。安保人员和设在每个车站的警务室民警将形成联动,一旦遇到突发状况,将共同维持运行秩序。

    提前10分钟请市民进站

    根据试乘要求,地铁3号线北段全部10个车站允许市民进站体验的时间定在上午9时开始,但不到8时40分,已经有市民赶到了站外。考虑到室外气温较低,部分车站允许市民提前进站等候,8时50分,首批市民便开始陆续进入车站,通过安检后进入负二层站台。市民们一进站,就开始对站内的各种设施讨论起来,站内的工作人员也不停地为市民解答各种疑问。当然最让大家期待的还是即将登上的地铁。

    车厢留念用上自拍神器

    昨天上午9时,随着所有10个车站开闸放客,首批试乘市民终于坐上了青岛地铁的列车。“来拍张合影。”“你们坐好,我先给你们拍,待会你们再来帮我拍。”许多市民掏出手机与地铁列车拍照留影,还有的市民专程带来了自拍神器和专业相机,给自己和家人拍照。“这可是咱青岛头一回,一定得留下个纪念。”65岁的孙臣成表示,从青岛出发的火车、飞机、轮船他都坐过,如今地铁建成了,他特意叮嘱子女给自己和老伴要到了两张体验票,拍张照给自己留个纪念,也带回家给老邻居们讲讲新鲜感觉。“我们打算一路上每个站都下去瞧瞧,每个站都拍张照片。”孙臣成笑着说。

    昨天乘车体验的不乏全家集体上阵的情况,62岁的赵玉玲就和老伴、女儿带着1岁零4个月的小外孙女乘车体验,“今天天气暖和,原本就想全家人出门转转,正好青岛地铁给市民一个试乘的机会,全家人一块上车,也算是个不错的体验。”赵玉玲说。家住高科园的孙先生也是举家上阵,妻子、儿子、丈人和丈母娘加上姨妈,共六口人集体体验。

    志愿者随时帮扶特殊人群

    昨天,试乘市民中不乏有腿脚不灵便的老人,甚至出行不便需要乘坐轮椅的特殊群体,为此青岛地铁也早已做好了准备。在李村车站,75岁的苏世勇老人独自拖着一辆小拖车进站乘车,工作人员看到后,将他扶上列车,并安排他坐好。当老人到达青岛北站时,工作人员已做好了对接,将老人扶下车。在双山车站,家住中山路的徐先生带着86岁高龄的老父亲乘车体验,当工作人员看到老人坐在轮椅上行动不便后,立马派人上前搀扶,协助徐先生将老人送入站内。

    “现在列车已经到站,请您按秩序上车。”“现在列车要关闭车门,请不要再上车。”昨天,各地铁站内还安排了山东省轻工工程学校的学生作为志愿者为乘客服务,通过专业手势和提醒,引导试乘市民有秩序乘车。2014级的刘婷婷是站务专业的学生,明年她毕业后也将进入青岛地铁工作,“我家在城阳区,地铁开通是家乡的大事,也和我将来的工作息息相关,我和同学们都非常期待明年毕业后能为青岛地铁和青岛市民服务。”刘婷婷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