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收藏千余张青岛水票 准备筹建水务博物馆

    65岁的韩绍江有两个身份,首先是地道的 “老水务”,1968年参加工作就在自来水厂,一直到退休;另外一个身份就是收藏家,他收藏了岛城近百年来的各种水票。这些水票记录了青岛自来水的发展历程。他还根据水票和历史文献,将青岛100多年的自来水历史“断代”为18个重要节点,每个节点都有自来水使用和销售方式的变化。昨日,韩绍江告诉记者,他现在正在忙活着整理这些水票和资料,准备筹建青岛水务博物馆。

    ○讲述○

    “老水务”藏千张老水票

    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栈桥西侧的青岛水务集团时,韩绍江正在整理桌上一堆有关青岛自来水的历史档案。“我5年前就退休了,现在回来帮着单位筹建水务博物馆。”韩绍江告诉记者,正在筹建的水务博物馆中,他收藏的青岛各个年代的水票也将成为重要展品。1968年,从学校毕业的韩绍江成为青岛自来水厂的职工,一直到60岁退休,韩绍江都在水厂工作,是地道的“老水务”。“在水厂干了一辈子,青岛自来水事业的发展历程耳濡目染也知道了许多。”韩绍江说,2002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得到一张解放前的老水票,这张水票成为他收藏水票的开始。到目前为止,韩绍江已经收藏了上千张各个时期的水票,其中包括居民生活用水票、单位交款水票,还有和自来水发展相关的公文、通告。在韩绍江看来,作为一个“老水务”,将青岛百年“水世界”通过水票串联起来,也是他对自己干了一辈子的水务工作的总结。

    青岛自来水历史百余年

    韩绍江告诉记者,1899年德国人占领青岛后,在海泊河水源地挖井,利用虹吸管将井水引到集合井,经过消毒处理,用水泵输送给水站和用户,这就是青岛最早的自来水,也是青岛自来水厂的前身。到目前为止,青岛城市供水已历经110多年。解放前一直到上世纪60年代,自来水供应都是在街头安装公用水龙头,有专门的“水栓工”看管水龙头。最初还是打水后直接付钱,后来为了便于管理,才有了带有一定价值的水票。经韩绍江考证,青岛最早的水票出现在1933年,居民先去水厂购买水票,打水时交付水票就可以了,这些最早的水票韩绍江的都有收藏。

    “洋油桶”成计量器具

    那时居民打水,一张水票可以接36公斤自来水。“36公斤自来水的标准,跟老百姓的水桶有关。”韩绍江说,当时大部分老百姓家中盛水的水桶是进口“洋油”的方形马口铁桶,这种“洋油桶”每桶刚好能装18公斤水,一担两桶就是36公斤。因为没有其他盛水计量器具,就用这种水桶计算。韩绍江还为此收藏了那个年代居民在路边水站打水的照片,照片中10多名居民都用扁担挑着这种“洋油桶”在路边排队打水。韩绍江告诉记者,为收藏这些水票和图片,他每周都要到文化市场“淘宝”,见到自己需要的老物件,立刻讨价还价收入囊中。

    一张水票跨越社会更迭

    在韩绍江收藏的水票中,有一张水票记录了青岛历史的更迭,他认为非常具有历史意义。这张水票是1949年7月一个单位到自来水厂缴费的收据,用水时间是1949年5月19日至6月20日。韩绍江告诉记者,这个用水的时间段,刚好赶上青岛解放;而收费时间是1949年7月,这时青岛已经解放,水费是交给新的人民政府的,但水票因为来不及重新印刷,只能用还印着“民国三十八年”的票据。

    水票带有历史印记

    解放后好长一段时期,水票都带有浓厚的历史印记。一张1951年的水票右上角,还印有“人人都来抗美援朝”“保卫世界和平”的口号。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这一年10月份的水票一改以往黑红两色套印的模式,整个票面全部都是红色,以此庆祝新中国的诞生。韩绍江介绍说,他从收藏的上千张水票中,筛选出上百张这种在历史节点,带有历史印记、有重大意义的水票,单独形成一个历史脉络收藏夹,通过这一本水票,能清晰理顺岛城百年自来水产业和社会历史的沿革。

    ○故事○

    4年前得了一个宝

    “这张巴掌大的水票,多年来一直被我当成水票实物,一个月前才被证实是水票印刷前的票样。”韩绍江从收藏夹中拿出一张长约20厘米的大水票,这是上世纪40年代的水票。韩绍江说,这张水票全青岛他只见过4张,两张在他这里。4年前收到这张水票时,他一直有一个疑惑:当年物资这么匮乏,为什么要使用这么大的纸张来印刷水票?今年11月,他在水务集团整理材料时,档案室一名工作人员突然跑过来,给他看一张背面写有文字的水票。这张16开大小的纸上密密麻麻印刷了近百个小水票,而小水票的样式与之前那张大水票完全相同。韩绍江经过多方查证确认,原来这张“大水票”是印刷水票前的设计票样。由于当时这批水票印刷的数量太多,没用完的水票被作废,为废物利用,水厂职工用作废水票背面当信纸使用,写了一些文字的水票被夹在档案中,才无意间保留下来。

    进展

    收藏精品将进博物馆

    韩绍江根据收藏的实物水票和众多文史资料,将青岛自来水历史分成18个阶段,其中包括德租期、日占期、北洋期、国统期、币改期、膨胀期、解放初、建国初等时期。其中水价最昂贵的是1949年4月的膨胀期,每吨水价居然达到15000金圆券。而建国初为抑制通货膨胀,水票上注明每吨水折合2.1斤粮食,水价直接以当天报纸公布的粮食时价换算。

    青岛水务集团准备筹建一个青岛水务博物馆,聘请“老水务”韩绍江回来筹备水务博物馆的事情,这让韩绍江对自己的收藏有了新动力。“收藏不是给自己看的,正好有这个机会,让我多年的收藏有更多的观众。”韩绍江说,他准备把自己收藏的精品都捐献给博物馆。(记者 赵健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