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朋友圈领免费手表 5个月后竟遭遇威胁要债

周女士收到的手表。

    很多南京市民的朋友圈都收到过免费领取产品的信息。信息称,只需付运费即可免费领取,事实真的如此吗?前天晚上6点多钟,家住南京市栖霞区的周女士报警称,5个月前自己在微信朋友圈转发了一条信息,随后便领取了一块手表。可前天突然接到一个陌生男子的威胁电话,要求支付手表费用3998元,否则她就会有麻烦。

    朋友圈领免费手表5个月后遇要债

    周女士回忆说,今年7月份,她在朋友圈转发了一条信息,随后便花了25元快递费领取到了一块儿手表。本以为一切都平平常常,没想到前天却突然接到了一个电话,索要3998元的手表费用。

    “我不太清楚这个事情,从头到尾到底是怎么回事?”周女士在电话里问对方。而对方一男子语气强硬地说,“你给我等着,今天晚上我会安排我手下马仔找到你的,这个钱你不给的话,我会让你付出血的代价的……”陌生男子满口粗话,威胁周女士尽快把钱打到账户上,否则就会有麻烦。周女士说,“我觉得这个肯定是诈骗,应该是不可能的事情,这块手表首先就不值这个钱,让我汇钱那肯定是不对的。”

    果然,周女士来到派出所报警后,民警向周女士展示了很多类似的诈骗案例。派出所民警介绍说,现在好多不法分子就利用这一点,打着免费的噱头,给你免费送一个东西,但是你要付邮费,其实这个东西根本不值邮费的钱。

    “运费”实为货款“免费”收假货

    一位知情者向记者道出了内幕,朋友圈领取免费手表,都是一些不法人员添加好友,散播消息,以招揽顾客,每块手表提成一元。“朋友圈内称手表为价值不菲的正品品牌手表,实际上就值几块钱,是仿冒品。”知情者称,为了节省成本,这些手表都是在批发市场上成批购进的,每块手表拿货价也就五六块钱,最贵的也不超过10元。朋友圈内免费领取,其实就是商家在变相赚取邮费,每块表的邮费在20元-27元不等,而顾客在收货时所缴纳的这笔钱并不是邮费,而是货款,也就是说顾客是花二十几元买了商品。商家都会和快递公司另算邮费,真正的邮费只有几元钱,同城也就5元。至于朋友圈发的照片,都是在网上找的,再经过处理。

    记者调查发现,事实上,该类情况已多次发生,但仍有市民上当。百度搜索就可以搜出多个结果,好多人在对免费送手表进行询问。有网友回应称:“不能信,东西都是只值三五块的假货。”

    民警提醒:微信信息不都真实可信

    调查中,不少市民都收到过类似消息,有的曾领取过手表、吊坠、太阳镜等商品,这些信息在朋友圈中都有相同的固定模式:“加×××微信,免费获得价值×××元的×××产品,数量有限,快点行动”,这些商品冠以明星同款、大牌小样的幌子吸引目光,但收到的实物与图片上的样品都差距甚远,并且都要交纳高额的运费,十几元至四十几元不等。“朋友圈图片上都标注价值数百元,可是到手了才发现连10元都不值,夜市地摊上到处都有卖的,我看卖家就是在赚取邮费。”一位调查者说。

    一位快递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事实上快递价格还能便宜到5元。“如果量大的话,我们会直接给商家发通票,一张通票仅需5元,超过1公斤每公斤加收1元。”他说。

    民警也借此提醒市民,微信朋友圈虽然都是朋友,但并不是所有的信息都是真实可信的。消费者应事先询问清楚邮寄的费用问题,以及是否有其他附加费用,然后再决定是否购买。而且朋友圈内的商品真假难辨,市民最好还是选择正规渠道购买。如果收到类似货物时发现自己被骗了,可以拒收,快递公司会将货物发回给寄件人,并要求寄件人支付运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