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发明专利同比增七成多 研发经费投入244亿

    原标题:岛城发明专利同比增七成多    

    2015年6月,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意见》,制定36条措施,全力打造“创新之城、创业之都、创客之岛”。这些措施收到了哪些效果?市民对我市的科技创新工作还有哪些意见建议呢?市科技局邀请市民代表和专家围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的内容展开讨论。

    发明专利授权1年4018件

    2015年,我市投入研发经费244.3亿元,居全省首位,发明专利授权4018件,同比增长七成多,增幅居副省级城市第二。特别是打造“创新之城、创业之都、创客之岛”以来,科技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日益突显。

    市科技局局长姜波表示,该局在工作对象上完成了从“大人物”到“小人物”的转变,“以往可能是院士、千人、泰山、博导,可能更加注重的是精英群体,那我们现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我们就要转向草根。 ”姜波表示,在科技进步奖的参选办法上,市科技局做了一些调整,第一是取消限项,原来是一个单位只能报多少项,一个医院只能报多少项,这其中会带来一些问题,往往真正的科技工作者未必第一轮能冒出,所以取消限项,扩大申报的面;第二项是增加奖项,这是全国首创,就是为草根服务,增加创业奖,增加团队奖,协同作战。

    科研黑名单防范不诚信

    恳谈会上,有企业负责人提出了维权和专利申请的问题。青岛市知识产权局局长李天传表示,我国的知识产权制度只有30年时间,相对于欧美发达国家300年的时间,还处于一个初级阶段,“侵权容易,维权成本高”的问题的确存在,但即使如此,也应该即时把自己的创新成果转化成专利,形成一个法律的保护。如果因为维权慢、麻烦而不去申请专利的话,那么知识产权制度建设永远都迈不出去。

    姜波表示,现在整个社会诚信体系没建立起来,市科技局在自己的平台上有一个科研黑名单,对科研不诚信的人加以防范,并对违法乱纪的人加以处罚。

    园区集合贷破解资金难

    对目前科技市场上存在的 “一方找资金无门,另一方则抱着资金不敢投放”问题,姜波表示,市科技局要当好科技型企业与资本之间的红娘,努力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问题。 “我们也搞所谓的园区集合贷,可能单一一个银行不给你贷,因为你太小了,但是你捆在一起,园区作为推荐和担保,银行可能就愿意给你贷了。 ”

    青岛孵化器协会秘书长宋少峰表示,他们搭建了孵化器平台,希望通过平台连接外部资源和政府资源,倒向小企业,同时也希望借助平台把小企业的诉求反映给政府,反映给专家,反映给投资者。姜波说,具有创新活力的中小微企业相对匮乏,所以岛城启动了“千帆计划”,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都是要为小微企业服务。“众创嘛,众筹、众包、众扶,我们要解决小微企业什么问题,核心是融资难的问题,所以重点解决中小微企业的首投、首贷和首保。 ”姜波说。(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赵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