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年夜跟访消防战士 寒夜出动衣服挂冰粒(图)

    原标题:小年夜两小时三次出警冒严寒 战斗服上挂冰粒

    昨晚岛城所有消防中队进入战备状态 记者跟访李村中队爬梯灭火

    昨晚是腊月二十三小年夜,就在不少市民点燃鞭炮和观赏灿烂的烟火时,总有一群身着橄榄绿的战士警惕地坚守在岗位上,随时等待着警铃响起——昨晚,记者来到李沧消防李村中队,目睹了战士们在两小时内三次出动,扑灭燃放烟花爆竹带来的火险的全过程。(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刘卓毅 摄影 汤臻 实习生 赵文婷)

  春节就要到了,此时此刻,很多人都在收拾行李,准备踏上甜蜜的回家旅程。在我们的城市,也有许多人仍然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他们中有急救室里救死扶伤的医生和护士,有列车上不停走动彻夜忙碌的列车员,有从早到晚寒风中巡查的城管队员,有确保千家万户水电正常使用的技术工人……他们是一群平凡的人,而恰恰就是他们,在平凡的岗位默默地奉献着,保障着我们衣食住行,照顾着我们和家人的健康、生活。

  今日起,晚报推出“我在现场——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记者深入现场,扎根一线,面对面采访这些最平凡的劳动者,零距离接触他们的工作和生活点滴,真实记录他们在各自岗位上的坚守和情怀,用镜头记录下这些平凡而伟大的身影,记录下他们带给美丽青岛的感动。

  早起床司机们首先要检查车况

  2月1日一早,司机班的战士和头天晚上的执勤战友交接后,开始检查车况。战士们听完发动机的声音后,打开车头检查一下机油表是否正常,随后再次进入驾驶室查看刹车气压和电瓶值。“一会还要查看防冻液是否足够。 ”一名执勤司机告诉记者,“最后要打开盖子看看水罐里的灭火泡沫和水是不是足量。 ”

  身为消防车司机,他们已经摸清了2.5米宽、10多米长的消防车的发动机“脾气”——天冷了,为了保证消防车能随时拉动,它的变速箱、油压动力辅助系统、轮胎等也要做好“热身”运动。每年从11月份到来年的3月份,司机班的战士们每天要晚睡、早起半个小时,检查车况,做好随时出警的准备。

  通信兵紧盯电脑随时待命上火场

  进入小年夜,青岛市公安消防支队所有的中队进入了战备状态。晚6时许,记者来到李沧消防李村中队,值班中队长李琪鹏和副中队长耿浩告诉记者,再过几分钟,市民们吃完晚饭,就会有很多人开始放鞭炮了,由于晚上风不小,一旦不注意,很容易引发意外。

  晚6时40分许,中队通信班里的值班员杨朝伟下士坐在电脑前,他点开了值班接警系统,随后望了望墙角的防火服、战斗靴等个人装备。“今年班里来了新兵,对火场还不熟悉,我作为老兵,一旦起火,我肯定要上前线。”杨朝伟笑着说,作为中队的一名老通信员,他要在火场准确、迅速地传送命令、指示,并将情况及时报告。除此之外,他还要熟记辖区的重点单位,熟记路标和水源。“我和你一样,我也拿相机,要记录一些灭火的过程和火场证据。 ”杨朝伟笑着说。

  晚7时许,中队驻地附近响起了此起彼伏的鞭炮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