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条建议提案都来源于百姓生活 提出改善方案

    对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来说,他们的建议、提案,无一不源于百姓的实际生活,一件件、一桩桩取材于百姓生活的素材,成为人大代表手中的建议、政协委员手中的提案,正是因为他们踏踏实实调研,百姓诉求才被真正带上了两会,为改善民生带来了无限可能。

每条建议提案都来源于百姓生活 提出改善方案

   用网络盘活闲置停车位

 “开车的人,谁没经历过停车难,我有一次出去办事,十分钟办完,但找车位找了近半小时,停车地点距离办事的单位还有好远一段。”市民柳女士说起停车难题,颇有感触,这种现象不仅出现在市南区,原来停车较容易的崂山区,现在车位也不那么好找了。

    柳女士又说起自己的另一段经历,她前年找家住海嘉社区的朋友串门。“我印象她家小区停车很乱,可我到小区后发现门口有停车杆,外来车辆没那么容易进去了。”原来,这个小区经过改造,划定了停车位,原来乱停车带来的混乱,突然就消除了。

    对此,市政协委员刘永梅试图寻找一些方法,在现实情况下解决停车难的问题。

    市政协委员、青岛银行机构管理部经理刘永梅长期关注停车难这一话题,她调研发现,停车难的问题不仅仅存在于商业区,下班后,居民小区停车难也是一个不小的麻烦。刘永梅认为,除了挖掘更多停车位资源,在互联网高度发达的今天,还应该利用互联网技术,提升现有停车位的利用率。

    “我关注停车的问题后,调研过台东、香港中路、中山路等地方,发现乱停车的真多,但我转了一大圈发现,周围也没有可以停的车位。”刘永梅介绍,但她同时发现很多停车位空着,有人想去停也停不进去。“我所说的这个区域,是白天的小区停车位,人们都上班去了,车位空了出来,可周边上班的人,依然为找车位发愁。所以我想能不能把这些车位合理利用起来,准确点说,是将这些车位的某个时段利用起来。”昨天上午,记者跟随刘永梅来到海嘉社区,现场调研停车位的管理和利用。社区主任李志强介绍,小区半封闭后,停车秩序井然,215个车位很快被分光,来走亲访友的外来车辆可免费停车,但不允许过夜。

    刘永梅说,开放小区转变为半封闭小区,解决了业主的停车难问题,算是一大进步。“如果打开思路,将一部分车位的白天时段使用权,有偿给周边上班族使用,就可形成车位的高效率周转。”刘永梅说,她在工作中也曾遇到这些问题,“小区里的停车位,晚上使用率高,白天空着一多半,竟然成了闲置资源,不利用起来太可惜。”

    听到很多不同的声音,刘永梅的亲身经历和调研事实告诉她:停车难,车位分布不均匀,大量车位在某些时段被闲置。“我的想法是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发一个APP软件,按照区域划分将某些时段闲置的停车位分享,运营单位以有偿的方式解决停车难问题。”刘永梅认为,如今在互联网技术上,应该不是太难的问题,关键是突破一些利益壁垒,首先考虑社会效益,并制定相应的保障措施。在调研中,刘永梅的想法受到海嘉社区工作人员的关注,希望有机会采用这种方式,将停车位的白天时段盘活,提高车位利用率,为周边停车难和交通问题带来新的解决途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