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投资20亿整治墨水河 年底前完成河岸建设

    青岛新闻网4月7日讯 今天下午,市环保局副局长陈宁做客网络在线问政时透露,墨水河流域综合整治已成立墨水河综合治理指挥部,工程计划投资20亿元,由市、区(市)两级按照1:1比例分担,2016年6月底前完成雨污分流管网建设、河道截污、河道清淤、中水回用及河道生态建设等工程;2016年年底前全面完成河岸砌护、道路、绿化等其它工程建设任务。

    陈宁透露,今年1-3月全市空气质量总体有所改善,截至3月底,市区PM2.5浓度同比降低1.5%,、PM10同比降低1.8%、SO2同比降低13.2%、NOx同比降低9.5%,空气质量优良率为73.6%,同比增加5.8个百分点。虽然我市空气环境质量持续好转,但距离全面达标还有一定差距。

     网友:墨水河流域综合整治主要都干些什么?多长时间能完成?

    陈宁:墨水河流域综合整治是两岸市民期盼已久的事情。市政府已将其列入重点工作,并成立了墨水河综合治理指挥部。工程计划投资20亿元,由市、区(市)两级按照1:1比例分担,整治工作实行属地化负责,由城阳区和即墨市政府作为责任主体具体组织实施,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2016年6月底前完成雨污分流管网建设、河道截污、河道清淤、中水回用及河道生态建设等工程;2016年年底前全面完成河岸砌护、道路、绿化等其它工程建设任务。

    主要包括三大方面整治内容:一要彻底治理流域污染,将治污作为首要任务和重中之重,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采取可靠、可行措施,全面实施截污和污水处理工程;二要大力实施生态修复,在治污基础上,一揽子实施河道清淤、蓄水、绿化、中水回用等修复工程;三要统筹实施外围工程,整体规划和实施墨水河两岸道路建设和绿化美化等,力求整体治理成效,最大程度地惠及沿岸居民。目前, 墨水河流域高标准综合整治已进入实质工作状态,部分工程正在建设,各项工作正快速压茬推进。

    网友:咱市有没有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计划?

    陈宁:为进一步强化燃煤污染防治工作,在前期已实施锅炉提标改造的基础上,市环保局已联合多个部门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燃煤锅炉超低排放的实施意见,并确定了年度计划安排。2016年底前,我市将完成70%以上超过10万千瓦功率燃煤发电机组的超低排放改造,全市单台10蒸吨/小时以上燃煤锅炉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的台数累计达到20%以上;2017年底前,全市10万千瓦以上燃煤发电机组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全市单台10蒸吨/小时以上燃煤锅炉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的台数累计达到50%以上;2018年底前,全市单台10蒸吨/小时以上燃煤锅炉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青岛新闻网记者 朱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