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高考更严格:逐人安检 带手机入场为作弊

    青岛日报/青报网讯 6月2日,青岛市招考办通报2016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夏季)的有关情况,青岛共有38203名考生在全市11个考区30个考点的1300个考场考试,高考考务管理将更加严格规范。

    进入考场前将逐人检测

    全市考点均为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考场内均设置电子监控、手机信号屏蔽、无线耳机探测、金属探测仪、指纹识别仪、身份证识别仪等设备。市无线电管理部门将对各考点周边进行监视和巡查,随时查处各类利用通讯工具违纪舞弊行为。市招考办考试指挥中心将对各区、市招考办保密室和各考点考试过程实施全程电子监控和录像。

    与往年不同,今年高考规定,考生进入考场前将在监控区域逐人进行金属探测仪的检测。

    市招考办提醒考生注意:准备参加普通高考的考生必须了解刑法修正案中新增的这些涉及考试工作的条款,知晓违反这些规定将导致的严重后果,在报名和参加普通高考招生考试的过程中,诚信应考,避免因违反上述规定而受到处罚;考生只要将手机等通讯工具带入考场,无论是否使用或者其中是否带有与考试相关内容,一律认定为考试作弊,其所报名参加考试的各科、各阶段成绩无效。

    视频巡考系统升级 发现问题可即刻回放画面

    在原有考点网上巡查系统的基础上,今年青岛市国家教育考试巡查指挥系统(以下简称巡查指挥系统)首次启用,动态视频双向互通为全国首创。

    原有国家教育考试网上巡查系统发现考点内的问题,或是在考试进行期间上级有关于考试的最新通知,还是要依靠电话或第三方通讯软件与考点进行沟通、处置,并且可能因为电话不畅问题得不到及时传递和处置,贻误时机。而巡查指挥系统的建设实现了考试期间全市范围内考区、考点的视频、语音、文字的双向互通,有效提升了考务管理的应急处置和指挥能力。

    据介绍,巡查指挥系统对考试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还可以通过语音、文字和视频形式对考点进行实时指挥,巡查指挥系统覆盖全市各考区、考点保密室、考场、考务室、监控室,可以通过整体巡视和分组巡查形式,对考点加强即时监管。在原来考场巡查过程中,主要依赖于技术人员的操作,巡查中发现问题,要通知技术人员调取相关考点视频。轮巡过程中发现某个考场存在问题,工作人员可以自己立即调取刚才的考场画面实行进一步核查,如有需要还可以直接通过巡查指挥系统调取该考场的视频录像资料进行回放核实,不再需要考点拷贝录像后再进行核查。(青岛日报/青报网记者 刘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