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开出首张个人消防罚单 当事人被罚款200元

青岛开出首张个人消防罚单 当事人被罚款200元

    家住西海岸的张女士和刘女士是邻居,两家因防盗门安装起了争执,逐渐演化成“以牙还牙”的杂物堵消防通道,并升级为互相投诉举报。黄岛警方、消防和当地街道办事处联合调查处理,给出协商解决的方案,责令堵塞消防通道且拆掉防火门的张女士限期整改,但张女士拒不改正,在复查阶段,隐珠派出所依规开出了我市首张“个人消防罚单”,给予当事人罚款200元的处罚,并把张女士和邻居刘女士叫到一起,纠正消防隐患的同时,也化解了一起邻里纠纷。

    装防盗门引发邻里矛盾

    今年春节后,家住西海岸的张女士开始装修自己在某小区的新房,同时也开始了新的烦恼。张女士的新房门朝西,其邻居刘女士家门朝北,两家共用一个走廊。刘女士早已入住,由于户型不是南北通透的,为了更好地通风,她就在房门外加装了一道带纱网的防盗门。两家的矛盾就出现在加装的防盗门上,刘女士如果把外侧的防盗门半敞着,就会把张女士进出的走廊堵住,如果全敞开,则会挡住门东侧的消防栓。

    张女士建议刘女士拆除防盗门,可刘女士坚决不同意,为此两家矛盾不断升级。张女士将装修剩下的一些杂物也堆放在楼道内,后来,张女士还将防火门拆下来,以堆放更多的物品,将疏散通道全部堵塞。针对两家的矛盾,物业公司多次出面协调,无奈两家均不相让,张女士要求刘女士先拆除防盗门,刘女士要求张女士先清理堆放在通道内的杂物,双方僵持不下,并互相举报投诉。

    开出首张个人消防罚单

    5月下旬,黄岛消防大队、隐珠派出所会同隐珠街道办事处,对张女士和刘女士两家的问题做了调查,就张女士故意堵塞疏散通道的行为现场提出了整改意见,并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据消防民警介绍,刘女士加装的防盗门虽然可能影响张女士的通行,完全打开时也会遮挡消防栓,但是防盗门平时是关着的,因此并未违反消防法律规定。

    日前,隐珠派出所的民警根据要求再次前往检查,发现张女士仍未清理堵塞疏散通道的杂物,遂依法给予处罚,当场开具公安机关行政处罚决定书,行政罚款200元。据悉,这也是我市开出的首张“个人消防罚单” 。

    双方都让步终握手言和

    “开罚单也是迫于无奈,我们的目的主要还是为了化解两家的矛盾纠纷,促进她们两家的和解。 ”昨天下午,隐珠派出所的指导员张莉告诉记者。

    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后,张女士先是自觉缴纳了罚款,并主动清理了堵塞疏散通道的杂物,重新安装上防火门。对张女士依法作出处理后,张莉带领民警再次到刘女士家做工作,反复讲邻里之间应和睦相处。见张女士受了处罚,加上民警的反复劝说,刘女士也主动拆除了加装的防盗门。为了彻底化解双方矛盾,民警将张女士和刘女士叫到一起再次劝说,双方最终握手言和。

    民警提醒市民,对于个人违反消防安全法规的行为,处罚并不是目的,关键在于提升市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因为个人的陋习既会带来公共安全隐患,也容易引发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

    相关链接

    哪些个人行为会收到消防罚单?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条规定,对个人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的行为包括,损坏、挪用或者擅自拆除、停用消防设施、器材的;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或者有其他妨碍安全疏散行为的;埋压、圈占、遮挡消火栓或者占用防火间距的;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

    根据第六十三条规定,违反本法规定,违反消防安全规定进入生产、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违反规定使用明火作业或者在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吸烟、使用明火,只要有行为之一,将被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日以下拘留。(记者 杨海涛 通讯员 齐林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