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事如歌•青岛故事】中学生街头演快闪 为脑炎同学治病筹钱

    五莲的16岁少年李鹏宇突发脑炎,父母为给他治病到北京协和医院求助,可面对每天上万元的高昂医疗费,他们已经花光了所有积蓄。在好心人的帮助下让这个濒临绝望的家庭重燃希望之火,可治疗费依然有很大的缺口。李鹏宇的30名同学决定利用暑假期间为他全省筹集善款。昨天,他们来到青岛,在台东跳快闪筹款。

    30名同学到台东跳快闪

    “好人就在身边,也许是老张小李,也许是大叔阿姨……”昨天上午11时许,在台东步行街,来自五莲和诸城的30名中学生站好队形,在广场上表演快闪。他们先是演唱了《好人就在身边》、《感恩的心》等歌曲,然后在现场快闪跳舞。“我们来青岛表演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希望能把李鹏宇的病治好,可以让他重返校园。”李鹏宇的同学赵凤梅告诉记者,这次他们全班30名同学出动,来到青岛这座有大爱的城市,希望大家能奉献出爱心来帮助这名16岁的少年,让他有机会战胜病魔,重获新生。同学们告诉记者,他们之前已经去过日照,接下来还要去济南等地,他们要利用暑假的时间在全省为李鹏宇筹集治疗的费用。

    “小感冒”原来是脑炎

    昨天,记者联系上了李鹏宇的父亲李洪彬,他正在北京协和医院陪孩子治病。记者了解到,李鹏宇原本正上高一,学习成绩优秀,考试基本都在班里前5名。可孩子的命运却突然在一天反转了。“来得很突然,没有一点征兆,其实孩子平时身体都很好,很少打针吃药,有个头疼感冒的,吃点药就好了。那天孩子头痛发热,开始家人都以为是小感冒也没怎么太在意,突然就抽搐了,伴随着高烧,还胡言乱语,大小便失禁。我们从五莲县医院转到潍坊市医院,后来又到了济南千佛山医院,最后转到了北京协和医院,经确诊,李鹏宇患上了自身免疫性脑炎。”说起孩子的病,李洪彬至今还有些不愿相信,原本一个健康的孩子,现在却不得不住进重症监护室,靠药物和呼吸机维持生命。

    治疗费用掏空全家

    “我和孩子的母亲都在医院陪着,孩子现在正通过脊柱注射营养神经的药物,其中有一种药每支2万余元,一共需要五六针,现在已经打了一针,很快要打下一针了。”李洪彬说,“重症监护室一天的费用要1.1万余元,孩子病了一个半月,已经花了40多万元,手头剩下的钱也仅够三四天的开支了。”“医生告诉我们,自身免疫性脑炎能治好,协和医院曾治疗过5例自身免疫性脑炎的病例,有4例已基本康复。”李洪彬和妻子都在私企打工,两人工资加起来6000元左右。说起孩子的治疗费用,李洪彬一声长叹:“平时除去房贷,生活还过得去,但没有多少存款。好心的亲朋纷纷主动伸出援手,他们除了拿出自家积蓄,又帮着在网上发帖求助。“接下来的治疗费用都还没有着落,家人都很着急。”父亲李洪彬哽咽着说,“这是我们唯一的孩子,我们拼尽全力治疗,希望孩子尽快好起来。”

    全班学生等他回来

    “李鹏宇是我们班级里一名学习成绩十分优秀的学生,他不仅成绩好,也乐于助人,而且李鹏宇还有副好嗓子,唱歌特别棒,不管是老师还是同学都很喜欢他。”李鹏宇的班主任、诸城超然中学的曾庆勇老师告诉记者,在得知李鹏宇的病情后,曾庆勇先向班级的学生发出倡议,孩子们纷纷响应捐出零花钱。“鹏宇的座位一直空着,全班人都等着他回来。”曾庆勇说,学校领导老师得知情况后,也纷纷伸出援手。

    社会各界伸援手

    记者了解到,社会好心人得知这一消息后,纷纷捐款,目前收到的捐款15万余元,分别是五莲县光辉车队(孩子父亲的工作单位)捐款3万余元,“轻松筹”筹集8万余元,苍山老家(李鹏宇的老家)3万余元,社会各界红包现金1.5万元左右。昨天,这支由学生组成的公益队伍在台东现场一共筹集了近3万元的善款。负责此次活动的周会长告诉记者,他们会将这笔善款第一时间交到李鹏宇父母手中。

    脑炎可导致严重后遗症

    孩子得了脑炎,家中因此发生了巨变,到底什么是脑炎?记者咨询了青岛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尹作民。据介绍,引起脑炎的主要是细菌或病毒,这些有害物质大多数由呼吸道或消化道进入人体内,所以脑炎的早期症状很多与感冒相似,如发热、咳嗽、咽喉痛、头痛和乏力,医生都很难简单辨别。早期,脑炎会出现典型病症,如呕吐、嗜睡、抽搐发作、瘫痪等。但有部分患儿表现不典型,仅表现为精神反应不好、想睡觉,或性格改变、脾气怪异等,老人们就更以为孩子是感冒后脾气不好,单纯地认为找个医生打点点滴吃点药就会好。这很容易延误治疗,有的患儿还会留下不同程度的肢体瘫痪、智力下降等后遗症。

    一旦孩子出现发烧、头痛、呕吐、精神不好等,家长切莫忽视,不要擅自买药给孩子吃,一定要到医院及时接受正规治疗。尤其是一岁以内的婴儿如果患上脑炎,前囟门没有闭合,囟门增高可以缓解脑内压力,症状更加不明显,没有呕吐,不会说头痛,有时仅仅感冒后哭闹不止或不吃不动,家长们就更要重视了。

    孩子高烧抽搐怎么办

    孩子患乙脑,可能会出现高烧、抽搐等症状,抽搐一般表现为:口吐白沫、口唇发紫、双眼上翻、四肢或者部分肢体僵直抽动。抽搐是急症,一旦孩子出现抽搐,家长要积极处理。

    首先要想办法止住抽搐。因为严重抽搐可引起呼吸暂停,缺氧则导致脑损伤。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掐人中、虎口,大部分抽搐持续时间数秒至数十秒,掐人中后可缓解。如果2分钟内抽搐不能停止,应马上送医院。

    其次对症处理。要立即让宝宝侧卧,保持呼吸道的通畅。如果没有咬住舌头,尽量不要用筷子或其他东西去撬口腔,以避免损伤牙齿或口腔黏膜。如果发现咬住舌头,可用纱布、布条包住金属的勺子柄后塞在牙齿中间。立即松开衣物,测量体温,若出现低热,可使用冰块降温贴外敷,高热时加用药物降温,如布洛芬。如果出现呕吐或口中分泌物多,要避免误吸造成窒息,保持侧卧位,适当拍背。病情允许后,建议家长到有条件的医院进一步治疗、查清病因。

    夏季如何预防脑炎

    夏季尤其是7、8、9月,是脑炎的高发季节,其中以乙脑最多见。乙脑是病毒性脑炎的一种,10岁以下儿童易患,其中2-6岁儿童发病率最高。乙脑主要是蚊子通过叮咬,将猪身上的病毒传播给人导致的,发病的主要表现为持续高热、抽搐、意识障碍。乙脑的危害非常大,死亡率和致残率很高。那么,家长们早期怎么预防呢?

    一是注射疫苗。这是最重要的方法,也是最有效的手段。疫苗的保护率为85%-98%,主要接种6-12月的婴幼儿,初种2次,两次间隔1-2周,接种后2年和6-10周岁时分别加强注射一次,对于初进流行区的病员,按初种方法接种两次,基本能达到预防效果。但家长也不能掉以轻心,所有的疫苗并非能确保不患上这种病症,只是减少患病可能性或减轻患病后的严重程度。

    二是防蚊、灭蚊。乙脑病毒必须借助蚊子才能传播,宝宝的皮肤娇嫩,易遭到蚊虫的叮咬,在家中,蚊帐和纱窗是必不可少的,也可以使用宝宝专用的灭蚊器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