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 正文

海军东海大规模军演:基洛潜艇神盾舰出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9-18 16:40:44

海军东海举行大规模军演:基洛潜艇神盾舰出动

  图为补给油管对接现场。中新社发 虞起正 摄

    【背景解读】利箭呼啸,需要弯弓蓄力;战舰飞驰,离不开粮油助力。古今中外,无数战例反复印证,海战场离不开强大的作战支援。随着海洋维权凸显、使命任务拓展、作战半径扩大,大型远洋补给舰的伴随保障越来越重要。这支堪称深蓝战舰“超级奶妈”的远洋作战支援力量正顺着海军迈向深蓝的激流,在一次次远洋持续补给中淬炼,以更加高昂的姿态不断助力着大国战舰建功深蓝。

    【海上补给】——浪尖共舞,“血液”注入战舰巨腹

    海面上波涛汹涌,水线下涌浪翻腾。大风浪中航行的鄱阳湖号综合补给舰接到上级命令,为前出执行战备巡逻任务的两艘舰船展开航行油料补给。

    中甲板中央,几十米高的补给门架链接着多条钢索,官兵们正在紧张地做好补给准备,一场浪尖上的钢索魔术即将展开。

    “补给部署!”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受补舰艇缓慢向鄱阳湖舰靠近。在茫茫大海上,补给舰在稳定航向及航速后,2艘护卫舰随即调整航向航速,保持“一横一纵”队形。

    演练指挥员董焱告诉记者,航行补给危险无处不在,补给舰和受补舰必须保持同向同速和规定的横距,但舰艇受惯性、横摆、承重等综合因素,影响着两舰态势,稍有不慎就会造成碰撞,发生险情。

    “放缆”、“拉钢索”、“投放输油管”……随着一道道指令,鄱阳湖舰将左边补给门架上的黑色油料软管缓缓伸向受补舰,尾部油管与另一艘纵向护卫舰加油探头成功对接。

    对接流畅,有条不紊,钢索带着油管在浪尖上舞蹈,3舰之间悬空架起战舰“血液”通道,输油管迅速膨胀源源不断地将油料注入战舰巨腹。

    在补给站操纵室内,操作手熟练地切换着10多个不同颜色的开关按钮。严密而复杂的操作规程要求操作手需“耳听八方、眼观六路”,根据指令不断修改操作方案。不然当“不听话”的钢索和油管碰上了“不安分”的海况,就注定要尽情摇摆。而摇摆过度,轻则钢索崩脱补给失败,重则装备损坏、人员伤亡。

    数小时后,补给大功告成,两艘战舰离开补给阵位,继续执行战备巡逻任务。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