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南水北调累计调水量近300亿立方米 超1.2亿人受益

2019-12-12 15: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12月12日电 水利部副部长蒋旭光12日介绍,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全面通水五周年,工程累计调水量已近300亿立方米,“截至今天早八时,调水量准确地说是299.5亿立方米,接近300亿立方米,直接受益人口超过1.2亿人,已由原规划的受水区城市补充水源,转变为多个重要城市生活用水的主力水源,成为这些城市供水的生命线。”

资料图: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国新办1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全面通水五周年有关情况。

蒋旭光介绍,我国水资源短缺,且时空分布不均。南水北调工程是实现我国水资源优化配置、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东、中线一期工程建成运行以来,发挥了巨大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蒋旭光指出,水利人不断加强南水北调工程运行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积极运用大数据、云技术、物联网等技术手段,提升工程管理现代化水平,工程运行安全平稳,经受住了特大暴雨、台风、寒潮等极端天气考验,未发生任何安全事故和断水事件,供水量持续增长,水质稳定达标,经济、社会、生态等效益不断扩大、十分显著。“截至今天早八时,调水量是299.5亿立方米,接近300亿立方米,直接受益人口超过1.2亿人,已由原规划的受水区城市补充水源,转变为多个重要城市生活用水的主力水源,成为这些城市供水的生命线。”同时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提供了可靠的水资源支撑。

蒋旭光提到,丹江口水库和中线干线供水水质稳定在地表水水质Ⅱ类标准及以上,东线工程水质稳定在Ⅲ类标准。居民饮用水水质明显改善,受水区生态环境得到修复,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移民帮扶工作持续深化,逐步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的目标,移民群众生活水平比搬迁前有大幅度提升。

蒋旭光指出,水资源格局决定着发展格局。水利部将补短板、强监管,持续推进标准化、规范化管理,确保工程安全平稳运行,全面提升工程效益。强化水质保护机制,确保水质持续向好;做好节水和地下水压采工作,加大生态补水力度,助力生态文明建设;深化帮扶,确保移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尤其要采取得力举措,全面加快推进后续工程建设,早日构建完善的“四横三纵,南北调配,东西互济”的水资源总体格局,持续提高水资源支撑、保障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的能力,为确保国家水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