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揭秘:歼-15“飞鲨”是怎样飞上辽宁舰的?

2022-11-24 08:59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飞鲨”十年“铸剑”海天

2022年11月23日,是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型舰载多用途战斗机歼—15在辽宁舰首次成功起降十周年的日子。十年来,歼—15成为国产航母配备的一把利剑,助力中国海军挺进深蓝,守卫辽阔海天。

利剑是怎样铸成的?今天,让我们探寻“铸剑”背后的故事。

时间拨回2012年9月25日,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有了自己的航母,令人倍感振奋,但要形成战斗力,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航母必须有坚固的“盾牌”——那就是组织强大的护卫舰队保护自己。同时,航母还要有锋利的利剑——那就是舰载战斗机。

正因如此,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关于发展航空母舰的重大战略决策,此前相关单位已经开始研制歼—15飞机,开启了我国第一代舰载机的“铸剑”征程。研制生产团队将飞机取名为“飞鲨”,寓意“制霸海疆,强我国防”。

“飞鲨”剪影。航空工业供图

从无到有,从零到一,“铸剑”的每一步都充满艰辛。

世界上能造舰载战斗机的国家本就没几个。研制之初,没有研制规范和技术体系可遵循,也没有设计基础和使用经验可供参考,诸多关键技术尚待突破,再加上时间紧、任务重,挑战难度前所未有。尤其是舰载机起降这一世界性技术难题,被比作是“刀尖上的舞蹈”。

研制先进战机没有捷径可走。为确保舰载战斗机研制能够赶上航空母舰工程的进度,航空工业全线参研人员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夜以继日,在一场场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中闯关夺隘。

2012年11月,歼—15飞机研制现场总指挥、航空工业沈飞董事长、总经理罗阳在航母辽宁舰上。航空工业供图

他们攻克了机翼折叠系统制造装配技术、拦阻钩系统制造技术、加受油系统制造技术等一系列舰载机特有的关键技术,建成了国内最大的钛合金加工制造中心、一流的复合材料制造中心等可与国际比肩的航空产品制造生产线,实现了从设计发图到成功首飞仅用10个半月的研制速度,创造了舰载机“当年生产、当年铅封、当年交付、当年形成战斗力”的历史纪录!

更可贵的是,歼—15走在了三代机的前列,在气动布局、机动性能方面优于发达国家同类型战机,甚至个别技术应用在全世界都是独创。

“飞鲨”在海面上飞行。航空工业供图

宝剑锋从磨砺出。2009年8月31日,歼—15在这一天陆上首飞。上午10时46分,塔台一声令下,试飞员李国恩驾驶战机昂首升空。在现场所有人的紧张注视下,转眼间战机低空盘旋一圈,然后拉起,从人们头顶呼啸而过,紧接着一个垂直跃升,直冲云霄。在空中飞行13分钟后,战机平稳降落在跑道上。战机刹停后,放下拦阻钩并进行机翼折叠,整个飞行过程各系统和发动机工作正常,战机状态良好,“飞鲨”首次“亮剑”圆满成功。

2012年11月23日,中国舰载战斗机又迈出跨越性一步。渤海湾海风呼啸,军旗迎风招展,人们纷纷把目光投向“辽宁舰”上的歼—15。随着战斗机轻触甲板,尾钩咬住拦索,滑行一小段距离后,歼—15稳稳地停在航空母舰上。完美着舰!

2012年11月23日,第一架歼—15舰载机成功着舰,第二架舰载机通场飞行,准备着舰。卢刚 摄

这是值得纪念的一天。因为从这一天起,中国战斗机实现了从陆地向海洋的跨越,对我国航母形成战力具有标志性意义,更宣告了中国人没有舰载机的时代已成为过去。

2012年11月23日,歼—15飞机首次成功着舰,飞机总设计师孙聪和首飞飞行员戴明盟相互拥抱祝贺。航空工业供图

颇有意思的是,在歼—15成功着舰2个月前,西方媒体还在预测中国舰载机至少需要两至三年才会成功。没成想,仅仅两个月后,“飞鲨”就以完美的“亮剑”姿态横空出世。

此后,歼—15一路创造新成绩,书写新历史——

2015年9月3日,歼—15飞过天安门接受检阅,中国阅兵史上第一次有舰载机受阅梯队;

歼—15参加建军90周年阅兵。航空工业供图

2016年12月,歼—15随辽宁舰航母编队出第一岛链,赴西太平洋海域开展远海训练;

歼-15在辽宁舰上。卢刚 摄

2017年1月2日,歼—15第一次伴随辽宁舰抵达南海海域,实现在黄海、渤海、东海、南海四大海域起降演练;

2019年,歼—15飞机在中国某海域训练。卢刚 摄

2018年9月,歼—15完成夜间起降,航母编队体系作战能力初步形成;

2019年3月,歼—15伙伴加油首次曝光;

歼—15进行伙伴加受油。航空工业供图

2020年7月,歼—15首秀夜间伙伴加油,部队全天候作战能力和实战化训练水平得到实际检验;

2020年11月,海军首批生长模式培养的舰载机飞行员通过航母资质认证,实现了单批认证人数最多、认证周期最短的历史性突破;

歼—15飞机在中国某海域列队辽宁舰,尽显大国重器风采。卢刚 摄

2021年,多架次歼—15密集出动,“大象漫步”气势如虹;

歼—15上演“大象漫步”。航空工业供图

2022年,海军航空大学某基地,歼—15接连起飞开展比拼模拟,越来越多飞行员把目光瞄准未来海天战场……

“飞鲨”齐飞。航空工业供图

在歼—15飞机研制中,以罗阳为代表的新一代航空人肩负起加速推进航空装备现代化的历史重任,他们以“航空报国、航空强国”的赤胆忠心为航空“利剑”塑魂。

令人痛惜的是,就在歼—15在辽宁舰完美上演“刀尖之舞”的胜利时刻,11月25日,歼—15飞机研制现场总指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沈飞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罗阳同志却永远地倒下了。

罗阳在辽宁舰上。卢刚 摄

从立项、设计到制造、首飞,他把全部的心血和智慧都奉献给了党和国家,为祖国航空事业的发展披肝沥胆、鞠躬尽瘁,他用生命践行了“航空报国、航空强国”的铮铮誓言。

罗阳谈自己的航空强国理想。航空工业提供

十年间,罗阳同志的优秀品质和可贵精神激励着全体航空人接续奋斗。2013年以来,航空工业集团以“罗阳青年突击队”为载体,组织广大青年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学罗阳、做先锋,目前已累计有37万人次参与其中。

“罗阳青年突击队”在工作中。航空工业供图

“型号成功我成才”,歼—15不断绘就壮美航迹,培育了更多新一代航空人才。时任歼—15总设计师的孙聪在201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一大批骨干力量走向更为严峻的型号主战场;一批年轻的设计员与歼—15一同“起飞”,驶向科技创新高峰……

航空工业沈阳所“罗阳青年突击队”授旗仪式。航空工业供图

如今,航空工业各型先进航空产品井喷式涌现,重大实验设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装备体系供给能力稳步向前,进入与世界主要航空强国同场竞技、同打擂台的新阶段。歼—20、运—20、直—20、歼—16、攻击—11、无侦—7、运油—20等航空装备相继亮相并陆续装备部队,为捍卫国家主权、国防安全和国家民族发展利益构筑起坚强的钢铁长城。

以“20家族”为代表的一系列航空新装备。航空工业供图

传承罗阳同志优秀品质和可贵精神,建设航空强国的逐梦航迹仍在续写,它会飞得更高、飞得更远,它将勇闯大洋、敢打必胜,翱翔在更加辽阔的海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下一篇

边城呼玛现雾凇美景

2022-11-25 09:44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