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国常会重磅定调 降准要来了?

2022-11-24 10:15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分享到:

据央视新闻11月23日报道,国务院常务会议称,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引导银行对普惠小微存量贷款适度让利,继续做好交通物流金融服务,加大对民营企业发债的支持力度,适时适度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值得关注的是,从最近几年来看,在国常会提出降准后,央行通常最迟会在一周之内响应。2019年以来,降准一般在国常会或其他场合明确“预告”,其表述通常比较直接,如“适时降准”“综合运用降准”“进一步实施降准”等,然后当周周五宣布降准措施。

比如2021年7月7日,国常会提到“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两天后,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约1万亿元。

今年4月13日,国常会再提“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央行同样在两日后宣布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同时,对没有跨省经营的城商行和存款准备金率高于5%的农商行,在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的基础上,再额外多降0.25个百分点,有利于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三农”的支持力度。

不过这一定律也有失效的时候。2020年6月17日召开的国常会提出,综合运用降准、再贷款等工具,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大力度解决融资难,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但此后并无降准措施落地。总之,本周五将是个重要的观察窗口。

此次国常会关于降准的呼声来得略有些意外。上周央行缩量操作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并称11月以来已通过抵押补充贷款(PSL)、科技创新再贷款等工具投放中长期流动性,这使得市场的降准预期有所下降。不过,考虑到近来市场流动性偏紧、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降准也在情理之中。有市场机构预计本周五央行或宣布降准措施。当前市场上也存在反对降准的观点,认为目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

植信投资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运金认为,四季度可能会降准,主要基于几点判断:

一是当前市场流动性已边际收紧,11月中旬短期市场利率快速升至逆回购利率以上,流动性需要进一步宽松。10月至11月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加快,年底基建投资项目加快落地,配套融资的资金需求增大;房地产一系列宽松政策需要银行体系保持充足流动性;制造业投资等领域保持较快增长,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有持续的资金需求。

二是目前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1%,历史上曾到过6%的水平,当前仍有下调空间。

三是银行体系净息差压力仍然较大,需要着力降低资金成本,支持商业银行下调贷款市场利率,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当前,11月末或12月降准可能性比较大,降准幅度可能在0.25至0.5个百分点左右。目前主要发达国家仍处加息周期,且会持续一段时间,我国通过下调政策利率推动市场利率下行的空间较小且有风险,降准是一项较为合适的政策工具选择,负面效应很小,可以实现较为显著的政策效果。11月以来,全国多地疫情反弹,实体经济恢复受到一定影响,需求仍有不足,市场情绪不稳定,需要宏观政策通过降准等措施释放稳增长的积极信号,以增强金融市场信心,维持市场基本稳定,为实体经济企稳回升创造良好的金融环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