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青岛维权新闻 > 正文

豆芽黑作坊疑似添加保险粉 危害人体或致癌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6-18 10:52:46

豆芽黑作坊疑似添加保险粉 危害人体或致癌

豆芽车间墙角边有一盆疑为兑有“保险粉”的白色液体。

豆芽黑作坊疑似添加保险粉 危害人体或致癌

车间内近百个箱子里装满了豆芽。

  一片加工服装的厂区内每天凌晨都有大量的豆芽运出,这让住在附近的居民感到很好奇。近日接到市民举报记者同城阳区食安部门工作人员经过暗访,在王沙路上的一片厂房内发现了一处无证生产豆芽的黑作坊,除了生产环境不过关外,执法人员还在现场发现了疑似保险粉的白色粉末,据专家介绍由于该物质对人体的神经系统、呼吸系统有危害并且存在致癌风险已被严令禁止用于豆芽生产。

  豆芽作坊藏服装厂内

  “我们这的一个厂区内藏着一个豆芽黑作坊,平常不注意根本发现不了。”家住王沙路附近的市民陈先生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反映。陈先生说,发现这个豆芽黑作坊也是偶然的一次机会,每天清晨他都要到外面散步,在这个过程中他发现附近的一家服装厂内,每天都有整车的豆芽从这里运出。前一段时间街道普查食品作坊的时候,这家豆芽作坊歇业了一段时间,可最近陈先生发现这个豆芽作坊又开始出货,且作业时间更加隐蔽,多是天还黑着的时候就开始出货。

  紧邻垃圾站污水横流

  接到市民来电,记者联系到城阳区食安办,昨天上午记者与食安办工作人员一同来到王沙路附近进行探访。在举报人的指引下,记者和食安办工作人员找到了这片厂区,在厂区的大门上还张贴着服装厂的招工通知,而厂区大门紧闭,里面不断传出狗叫声,从厂区的外围观察,丝毫看不出这里在生产豆芽。为避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烦,记者和执法人员继续在外围观察,在探访过程中,记者发现该厂区紧邻一处垃圾回收站,各种生活垃圾堆积在一起,周边的环境异常脏乱。

  上午10时左右,一名工人将4只塑料筐从厂区内的一间房子内搬出来,执法人员观察到筐里正装着满满的豆芽。上午10时30分,记者与食安办工作人员,以及之后赶来的工商与质监部门的执法人员一同进入厂区内进行突击检查。面对突然来到的执法人员,厂区一名正在忙碌的工人瞬间慌了手脚,想要隐藏什么,结果被执法人员制止。观察现场的环境,执法人员发现豆芽生产区虽然封闭但仍有不少的苍蝇,生产车间内存放着十几缸豆芽,整体散发着一股刺鼻的气味,内墙壁上遍布霉斑,地上污水横流,众人只能走车间内一条由破砖头临时搭成的小路。

  豆芽疑似添加保险粉

  在检查的过程中,面对执法人员的询问,作坊内的工人称在生产豆芽时均采用天然方法,不添加任何的添加剂。但在车间内,执法人员却发现一个蓝色塑料盆内装着许多白色的液体,以及用来喷洒该液体的工具。近距离观察这盆白色液体,执法人员发现盆内的液体气味刺鼻,成分十分可疑。在另一间存放原料的房间内,执法人员检查发现这里除了大豆等原料外,在墙角处还有一袋白色的粉状物,该包装上没有任何的产品说明及QS标志,该粉状物散发的气味同样异常刺鼻,在接触到水之后还有强烈的烧灼感。对此执法人员表示,这里发现的一些白色粉末极有可能是保险粉,用这种添加剂浸泡出的豆芽又白又亮,卖相会非常好,但这种化学物质对人体的神经系统、呼吸系统有危害,甚至有致癌的风险,因此一直被禁止用于豆芽等蔬菜的生产加工。执法人员随后对这里的不明液体和粉末进行抽样。

  无证生产黑作坊被叫停

  查处

  在执法人员的询问下,作坊工人表示这里生产的豆芽大都被送到了周边的批发市场。在对证件的检查过程中,工商执法人员发现该作坊有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但是其经营范围仅限于散装食品销售,没有生产豆芽的权利,属于超范围经营。

  因为涉嫌超范围经营及使用违禁添加剂生产豆芽,食安办执法人员表示,他们会立即要求该作坊停止生产,下一步他们会对查处的物品和抽样的添加剂送质监部门进行检测,如检测结果显示其违规生产情节严重,他们会将嫌疑人移交司法部门处理,追究其刑事责任。

-

投诉电话:0532-68873277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光大银行风险提示现错别字 市民称不严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