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维权投诉新闻 > 正文

苹果iPhone的iOS7遭吐槽 乔布斯基因遗失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13-06-24 09:42:52

  苹果开发者大会6月在美国旧金山如期举行。在万众期待中,苹果CEO库克信心满满地向外界秀出了苹果的重磅炸弹——iOS 7操作系统。与苹果近几年任何一次新品发布相同的是,舆论掀起轩然大波,唯一的差别是,此次毁誉参半,不再众口烁金。争议将直接影响到苹果的出货量,而智能手机操作系统格局也正发生着微妙的变化。

  苹果势头明显减弱

  “iOS 7是自iPhone问世以来iOS最大的变化。它包含了大量的新特性,以及令人震惊的新用户界面。”库克在大会上用一句话涵盖了iOS 7的特点。而引起外界最大争议的也正是这一次“巨大变化”。

  我们可以这样来描述iOS 7此番变革的颠覆性:在用户界面上,iOS 7采用了“扁平化”的设计理念,抛弃了自乔布斯时代沿用多年的“拟物化”设计风格。

  特别是图标外观,iOS 7的色彩搭配更明亮更柔和,原先的立体感被弱化,使得整个界面更加饱满。另一方面,iOS 7整合了大量苹果自带的移动应用,特别是对一些用户常用的软件进行了深度整合。

  可以说,任何一个熟悉苹果手机的用户都会为新界面的颠覆性感到惊讶。而苹果粉丝也迅速形成了支持与否定的两大阵营。

  大量持否定态度的用户通过网络表示了同一观点:认为现在的苹果放弃了乔布斯时代苹果产品的艺术感,在向市场低头,甚至是在模仿竞争对手的特点,随波逐流。很多竞争阵营的粉丝则纷纷晒出iOS 7界面与WP和安卓的雷同之处,指责iOS 有抄袭之嫌。

  部分忠实果粉对此则全力反击,认为苹果的创新正是体现于此,而且iOS 7的用户体验不仅仅局限于外观,应用后的体验更为重要。

  一直神秘如隐士般的苹果首席设计师也在微博上表示,iOS 7将处在“拟物化”和“扁平化”这两个极端之间的某个地方。它会保留“人们需要视觉指示标,来明白某个东西是可以点击的”——这是iOS品牌的核心要素——但它会被扁平化到一个适当的、符合2013年时代精神的水平。

  总而言之,iOS 7的发布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对用户、竞争对手都产生了巨大影响。如果我们说,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决定了一个品牌的生死,可能并不为过。回头思考一下塞班以及黑莓的起伏,再纵览一下目前这一市场的竞争格局,令人不由得对苹果以及iOS 7的发展捏一把汗。

  根据全球知名市场研究机构IDC最近调研报告显示,2013年第一季度全球谷歌Android智能手机出货量上升至1.621亿台,高于2012年同期的9030万台;市场份额为75%,大幅超出2012年同期的59.1%,遥遥领先。

  而iPhone的出货量虽然小幅上升,从2012年同期的3510万台上升至3740万台,但市场份额从23%下降至17.3%,目前名列第二。

  Windows Phone手机的出货量稳健增长,从2012年同期的300万台上升至700万台。尽管总量增长不多,但Windows Phone第一季度的市场份额仍上升至3.2%,位居季军。黑莓未能保住市场排名第三的位置,市场份额仅为2.9%。

  微软机会到来存疑

  作为全球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的老大,谷歌在与苹果的十年博弈中互有胜负,在移动平台的争夺战中,双方都寄厚望于各自开发的系统能够争取对移动互联网的垄断地位。目前的微妙格局是,这个战场上,谷歌重量而苹果重质,但是双方也都在紧张关注着第三个竞争者——微软的一举一动。

  尽管刚刚在全球市场份额中拿到老三的位置,但是目前WP的出货量以及增长势头不容小觑。毕竟,微软是曾经的桌面操作系统巨人,在向移动端操作系统的过渡中,微软的厚积薄发绝非一般人所能想象。

  从全球发展趋势来看,桌面系统的界面越来越像智能手机,未来用户的桌面、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以及电视的界面样子将会趋同化。就像早期计算机时代Windows 系统对命令行方式操作系统的侵蚀一样,现在的桌面操作系统也一样会最后走向灭亡。人们将会更加习惯于移动平台的操作界面。微软的Windows 8 界面已经完全体现WP 7的特色,而且还将类似的设计运用到了Xbox 界面上。在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的竞争格局中,WP 8的表现已经开始让业界侧目。

  2013年5月广告服务机构AdDuplex最新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微软WP 8移动操作系统在全球市场的份额已经超越WP 7。由于WP 7不能升级至WP 8版本,这意味着自2012年年底以来,统计数据全部来自于新销售的WP 8手机,目前WP 8手机的销售量已经超越了仍在使用的WP 7手机总和。作为WP 8的最大支持者,诺基亚公司的手机销量也开始逐步回暖。

  目前,iOS 和安卓经过多年发展,同质化现象较为严重,同时市场中高端用户的需求已部分满足,微软的WP 8正在避开竞争对手的鼎盛期,希望以全新使用体验来争取市场。面对微软这样的竞争对手,谷歌和苹果必须有所考虑。

-

投诉电话:0532-68873277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山东临沂现C1F9开头假币 民警提醒防上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