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青岛维权新闻 > 正文

民营书店被高房价压垮 倒闭浪潮或将到来

来源:新京报 2013-07-05 10:33:41

  民营书店整体性陷入困境的这五年,恰是中国房价涨势最凶猛的时期。地价房价的上涨,倒逼租金的大幅上涨,这远非书店的微博利润所能支撑。

  伴随着凌厉的房价涨势,新一轮民营书店倒闭浪潮或将到来。据新京报昨日报道,位于北师大东门的野草书店将要关门。据了解,这个小书店不足20平方米,但每年房租就要十几万元。人民日报也报道,连锁书店“纸老虎”也快撑不住了,“最多再撑3个月”。

  这一小一大的两家书店,折射出了目前中国民营书店的整体困境——除却电商渠道的挤压、人力成本的上升等因素,高房价带来的高房租,正在迅速侵蚀这些书店的利润空间。三年前,最大的民营书店第三极书局倒闭,留下了7800万元的巨额债务;两年前,北大南门的“风入松”关门,“光合作用”也关闭了北京两家直营店。据不完全统计,2007年以来,全国倒闭关门的民营书店至少有一万多家。

  面对凶猛的租金,这些书店倒下了,也有些书店还在艰难苦撑。“单向街”书店几年内三次“搬家”,万圣书园去年完成了第四次“迁徙”,真可谓“好书店,不畏流浪”。

  巧合的是,民营书店整体性陷入困境的这五年,亦恰是中国房价涨势最凶猛的时期。2007年北京房价均价才刚过万元,而去年底的均价则已经高达2.2万元,五年翻了一番。地价房价的上涨,倒逼租金的大幅上涨,这远非书店的微博利润所能支撑。

  书店一直是微利行业。主观上,不少经营者的初衷,或许并非为了赚大钱,市场的逻辑似乎让位于理想主义情结。但客观上,他们却难以逃脱市场规律的作用。全国人大代表曹可凡,近年专注于提交实体书店的提案。根据他的调查,“租金成本已成为书店支出大头,很多书店的日租金超过3元/平方米,有的高档商场中的书店,租金甚至达到20元/平方米,不少书店交完租金,毛利率只剩下1.5%-3%”。

  电子化阅读虽是大趋势,实体书店逐渐减少看起来难以阻挡,但如今的倒闭浪潮,主要是“输”给了高房价。不妨设想,若没有高房租的挤压,纵使电子化阅读浪潮席卷,实体书店还会像今日这般艰难?作为传统国企的新华书店,由于多数店铺都属于自有财产,所以就无高租金压力,日子好过不少。

  实体书店亟须拯救,尤其是那些具有独特文化气质的书店,不能眼看他们完全消失在公众的视野当中。拯救实体书店,固然减税、政策扶持的力度需要加大,但如果高房价仍然持续,或许,将抵消上述努力。

  其实,交不起房租的不仅仅是书店,零售、餐饮等行业亦深受其害。前几日,星巴克关闭国贸店,还是因租金上涨。高房价早已经不单纯是房地产问题,而是深入到经济社会的各个角落。

  从书店这一“小行业”,可以窥见,不断膨胀的房价泡沫,或会压垮更多的行业——这固然会淘汰一些落后产业,但同时也会遏制创新精神,创业氛围,“忧患实多”。

  □新京报评论员 倪金节

  相关报道见C07版

  (原标题:高房价压垮了民营书店)

-

投诉电话:0532-68873277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惠氏降价致消费者年获益4.5亿 商家称不知情
下一篇:央视揭露胶原蛋白神话 一瓶成本4元卖3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