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 正文

校车之殇谁之过:校车安全如何不再步步惊心

来源:新华网 作者: | 责任编辑:细浪 2014-07-12 15:07:56

校车之殇谁之过:校车安全如何不再步步惊心

     7月11日,遇难幼儿的奶奶拿着印有乐乐旺幼儿园字样的衣服告诉记者,孩子还有三天就将迎来五岁生日,在长沙打工的孩子父母准备回家给孩子过生日,一家人也都为孩子准备了生日礼物。

     7月10日下午,湖南湘潭市一辆幼儿园校车坠入水库,造成11人遇难,其中幼儿8名。事故发生后,公众追问:事故校车是否合法?司机是否有资质?幼儿园管理是否到位?为什么农村校车事故频发? 11日上午,湖南省召开全省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安全管理紧急视频会议介绍,经初步调查,事发校车的司机上岗仅几天时间,对校车行驶线路不熟悉,缺乏必要的校车驾驶培训。

     11日下午,湖南省政府召开湘潭校车“7·10”事故新闻发布会,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葛建中介绍,根据已经掌握的情况,可以初步判断事故发生至少存在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该校车存在超载行为;二是事故车未按审定的通行路线行驶,事发路段不在该校车经审定的通行线路内。

     一些基层人士认为,“7·10”事故的发生暴露出部分农村地区校车管理重形式不重实质的问题。农村校车虽然大部分都统一喷涂了黄色外表、安装了警示灯和停车示意牌,但实际中为了节省经费,不少校车都会冒险超载。同时,部分校车司机缺少培训,存在许多错误驾驶习惯,比如抄近路、超速行驶、随意加塞等。另外,在经济较差的农村地区,政府部门对校车安全的投入明显不足,校车安全隐患较为突出。新华社记者白禹摄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