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小头条 > 正文

响水爆炸事故遇难者"头七":仍有7人身份待确认

2019-03-28 07:09 作者:张玉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事故造成78人死亡 超过600人不同程度受伤 目前仍有7人身份待确认

27日清晨,响水天嘉宜公司“3·21”特大爆炸事故发生后第七天,公众在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的大门口,摆放了一排白色和黄色的花儿,以寄托对遇难者的哀思。在事故现场附近的响水生态化工园区管委会院内,盐城市举办了遇难者悼念活动。

现场

鸣笛1分钟

沉痛悼念事故遇难者

7时30分,在事故现场附近的响水生态化工园区管委会院内,事故善后处置指挥部的工作人员、盐城市和响水县有关负责人、现场参与救援和清理工作的消防指战员和武警官兵以及部分遇难者家属代表,胸戴白花,手持白菊,列队默哀一分钟,并向遇难者鞠躬、敬献鲜花。

与此同时,事故现场附近的江苏天波化工有限公司外,盐城市消防支队164名消防救援人员,也自发组织列队,站在消防车边上肃立默哀,并鸣笛1分钟,沉痛悼念此次事故遇难者。

截至27日记者发稿,这次特别重大爆炸事故已造成78人死亡,超过600人不同程度受伤。目前,事故现场集中搜救工作基本结束,开始进行现场清理工作。事故原因调查和其他善后工作也在同步推进。

动态

7人身份待确认

4925户房屋修缮完成

响水“3·21”爆炸事故发生后,公安机关对遇难者身份进行确认,截至3月26日晚间,仍有7名遇难者身份待确认。当地政府呼吁相关失联者亲属与响水县公安局陈家港派出所联系。

目前受伤人员在各大医院治疗后,大部分患者病情明显好转,情绪稳定,有的轻伤患者正陆续出院。

当地卫生防疫工作也已同步开展,已组织了2支12人应急消杀队,调集300公斤消杀药品及17套消杀器械,对消防官兵前线、临时营地、王商村居民区和王商小学等4个点进行了病媒生物监测和环境消杀工作。

27日晚,盐城市委市政府官方发布响水“3·21”事故房屋修缮情况。截至3月27日中午12时,盐城市11个县(市、区)、市城投集团、国投集团等单位新增进场修缮队伍54支、施工人员1278人、施工机械747台(套)。基本完成进户丈量工作,修缮完成4925户,修缮完成门窗约58671平方米。

北京青年报记者还了解到,3月26日,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紧急预付的1000万元赔款已转至“3·21”天嘉宜爆炸事故救援指挥部指定专管账户,用于本次事故中相关死伤人员的善后工作。截至目前,该笔赔款也是保险行业首笔大额预付赔款。

报告

新丰河闸内地表水

氨氮浓度严重超标

3月27日下午,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发布了最新的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环境应急响应情况进展。

根据《响水天嘉宜化工爆炸污染事件应急监测方案》,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组织环境监测人员继续对事故发生地下风向环境空气和园区河流闸内、闸外及灌河地表水开展应急监测。

3月27日6时,现场继续进行清理作业和污染废水处置工作。事故现场下风向空气质量均达标;新丰河闸内地表水超标严重,新农河闸内部分项目超标,新民河处置外排水持续达标;园区下游灌河水质持续达标。事故地下风向1000米、2000米、3500米处各项污染物浓度均低于标准限值。由于前期事故地下风向1000米出现苯超标现象,对其进行加密监测,26日18时、20时苯浓度均为0.007毫克/立方米,低于标准限值。根据爆炸事故的污染特征,经专家会商,确定此次环境空气应急监测指标为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以及苯、甲苯、二甲苯等有机污染物。

最新通报

地表水监测情况发布

新丰河:闸内27日6时氨氮浓度为228毫克/升,超出《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标准113倍,氨氮浓度严重超标,23日以来超标均在89倍以上;苯胺类为5.61毫克/升,超标55.1倍,超标倍数仍处高位;二氯甲烷为0.32毫克/升,超标15倍,从变化趋势看,超标倍数在5.2-20之间,虽波动较大,但持续处于超标状态;化学需氧量为339毫克/升,超标7.5倍,从变化趋势看,化学需氧量小幅波动,超标倍数在7.2-8.9之间。

闸内二氯乙烷、三氯甲烷、苯也有超标。闸外各项监测指标均低于标准限值。

新农河:闸内27日6时化学需氧量为108毫克/升,超标1.7倍;氨氮为4.76毫克/升,超标1.4倍;苯胺类为0.13毫克/升,超标0.3倍。

25日-27日监测结果表明,化学需氧量超标倍数较高;氨氮浓度波动较大,总体处于超标状态;苯胺浓度持续下降。闸外各项监测指标均低于标准限值。

新民河:河水26日起开始处置外排,至27日6时外排水持续达标。

厂区排污口下游3公里、灌河入海口2个点位至27日6时持续达标。

故事

“我们再也不回化工厂了”

六港村里的90后夫妻陈东和张慧在爆炸中双双受伤,失联了几个小时后,彼此终于见了面。

1990年出生的张慧,已经是三个孩子的妈妈。

“天嘉宜算是这边规模比较大的厂子了,待遇也好。”张慧说,她是2018年10月进入天嘉宜的检验室工作的,效益好的时候,一个月有5000多块钱的收入。这场爆炸几乎让张慧“毁容”,她的伤基本全在脸上,仅清创和缝合的治疗就用了3个多小时。张慧说她所在的天嘉宜化工厂检验室,主要是进行一些简单的化学原料、成品成分的检验,对技术要求不高。但该检验室紧邻甲醇和苯的储存罐、硝化车间等几处易燃易爆点。

爆炸时,因为距离中心点太近,张慧被震晕了过去,等她醒来的时候,眼前已是一片废墟,“这么大的爆炸,不知道我丈夫怎么样,他在旁边的联化科技,离我这儿只有900多米。我走出倒塌的房子,找到手机给他打电话,但是根本就没有信号……”

张慧的丈夫陈东也是1990年出生的。陈东所在的联化科技有限公司在天嘉宜化工厂西北方向,爆炸发生时,他从一处楼梯跌落,右耳后划出一条很深的伤口,“当时我还有意识,还能动,跑出房子往天嘉宜的方向看,已经一片浓烟。我想着去那里找张慧,但现场都是火,根本进不去,后来有好心人把我送到了县医院。”

到了县医院后,陈东顾不上救治,一直站在医院急诊的大门口。“那会儿往医院送伤员的车就没停过,有救护车,但是绝大多数都是私家车,运过来伤员我就凑过去看,看看是不是张慧。”陈东说。张慧后来也被工厂附近的村民送到了医院。

21日晚上7点多,张慧的亲人在医院急诊室门口撞见了陈东。“陈东在1层,张慧在7层,医院的电梯根本挤不进去,我们就架着他走楼梯,两个人最后总算是见到了。”张慧的妹妹说。

对于未来的打算,夫妻俩说还没有想好。“但是无论如何,不能再回化工厂上班了,一天给100万都不去。”张慧说。

“她还没喝上我做的鱼汤”

年仅35岁、在之江化工有限公司工作的陈翠翠(化名)遇难了。陈翠翠的丈夫张鹏(化名)在24日得知妻子遇难的消息后,长时间没能合眼。

张鹏和妻子陈翠翠都在之江化工上班。“爆炸的时候她在靠近天嘉宜的南厂区办公楼,我在北厂区。”张鹏说,之江化工厂的南北厂区都在陈家港化工园区内,但是相距3公里左右,每天早上他会驾车先送妻子到南厂区工作,再驱车前往北厂区上班。

“3月21日上午7点多,我送她到了南厂区,她下车前跟我说晚饭想喝鱼汤,我说我晚上给你做,然后她就下车上班去了。”张鹏说,这顿鱼汤陈翠翠最终没能喝上。

“我当时在北厂区听见两声爆炸声,然后一看老婆那边的厂区着火了,我赶紧下楼往南厂区赶。”据张鹏描述,等他赶到南厂区附近的时候,路已经被各种杂物和损坏的车辆堵住。“我本来准备在外面等,结果有人说之江的办公楼被炸倒了,我老婆是会计,就在办公楼二楼工作,我无论如何也得进去找她。”

爆炸发生后1小时,张鹏找了块湿布捂住口鼻冲进南厂区。“里面啥也看不见,全是烟。”靠着摸索,张鹏来到了妻子所在的办公楼前的空地,但张鹏已经被烟呛得喘不上气了,他只得返回厂外找氧气瓶。

“当时消防救援人员已经到场了,我问他们借氧气瓶,说我妻子在里面,我一定要进去。后来消防人员就借了我一个,跟我一起往办公楼走。”凭着氧气瓶,张鹏来到了妻子所在的办公楼2层,有不少同事都爬了出来或被找到救出,陈翠翠却始终没有下落。“我在2层扒了很久的砖也没有找到她,那边都有过火的痕迹,后来氧气瓶用完了,我没办法,只能出来。”

21日晚,一直在厂区附近徘徊寻找的张鹏开始在亲属群和各大网络平台上发布寻亲消息,直到24日,他得知妻子陈翠翠没能活下来。

“7天过去了,我还没见到她。”张鹏哽咽道。(记者 付垚 王天琪 屈畅 李卓雅 张月朦 蔺丽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