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听民声 解民意 青岛市即墨区开展“星期三问城管”活动

2021-07-08 09:43 来源: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分享到:
随着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市民对城市管理工作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为补齐工作中的短板,青岛市即墨区推出了“星期三问城管”活动,围绕群众关注的市容市貌、环境卫生、交通秩序、违法建设等方面问题,通过电台搭建政民沟通的平台,解决群众诉求,让市民充分参与到城市治理中来。

一、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倾听群众呼声

以往市民通过“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19”城市管理热线等渠道反映问题,平台接到投诉后再层层转办至相关部门解决,环节多、耗时长。针对这一情况,区综合执法局主动出击,搭建了“星期三问城管”互动交流平台,让市民群众通过栏目直接反映问题,拓宽了反映问题的渠道,缩短了问题的处置时间,让“有意见就提、有想法就讲、有不满就说”成为推动城市管理工作的新常态。

二、多平台互动,扩大群众知晓度、参与度

活动在筹备之初,便通过“即墨政务网”面向广大市民征求意见建议。每期节目上线之前,通过政务网站、电台及公众号、网络媒体等多平台发布节目预告及互动方式,扩大群众的知晓度和参与度。上线嘉宾围绕节目主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读相关政策法规,方便群众理解。在“物业管理与执法”节目中,住宅办分管同志向市民介绍了新修订的《青岛市物业管理条例》及业主委员会相关政策,并解答了来电市民的疑惑。节目结束后,相关单位及时发布后续工作开展情况,根据不同活动主题开展线上线下互动。在“文明养犬”节目结束当天,区综合执法局联合公安分局、市爱护动物协会,深入广场和社区宣传文明养犬相关法律政策,并开展联合执法活动。

三、引入媒体监督,自我加压倒逼问题解决

“星期三问城管”活动坚持“单要全收”,立足“事要解决”。对群众热线反映问题及意见建议,由相关单位现场研究受理解答;现场无法解决的,线下第一时间跟进,记者全程实时追踪。每期节目开始前都会反馈上期节目问题整改情况。同时,通过主动引入新闻媒体的跟踪监督机制,以公开促监督,让媒体和市民监督城市管理工作,倒逼相关职能部门及时主动解决问题,推进服务提速,提高市民的满意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