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有史以来规模最大!这场盛会在青岛开幕,青春之岛迎来青春健儿

2021-07-13 11:05 来源:回澜听涛
分享到:

7月12日晚,由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和共青团中央联合主办,山东省教育厅、青岛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学生运动会开幕式,在青岛国信体育中心钻石体育馆举办。

本届全国学生运动会比赛时间从7月3日到7月17日,共15天,设游泳、田径、篮球、足球等10个大项、2个小项,分大学甲组、大学乙组、中学组3个组别,来自全国的33个代表团参加比赛,期间还将举行“校长杯”评选、科学论文报告会和体育道德风尚奖评选等活动。本届运动会,总计参加人数超过14000人,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和参赛人数最多的一届全国学生运动会。

黄海之滨的青春之岛,迎来了五湖四海的青春健将。

重大赛事的举办,对于城市硬件设施、服务保障等综合能力是一种考验,有史以来规模最大,这是对青岛重大赛事保障能力的信心和信任,也是青岛体育吸引力的展现。尤其在疫情防控丝毫不能放松的背景下,青岛能够办好这届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全国学生运动会,更显实力和自信。

本届运动会还有“辞旧迎新”的特殊的意义。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是最后一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之后,全国学生运动会将与全国青年运动会合并为“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并于2023年在广西南宁市举办首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

全国学生运动会的举办,是青岛体育的大事、盛事,也为青岛体育注入了新的活力。青春健儿们的表现值得期待,体育带给青岛的发展机遇也值得期待。

01

青岛

体育界的“C位之城”

举办知名性赛事是一座城市走向国际化、塑造影响力的的重要路径和标志之一。从某种程度上讲,承接国际性赛事考验的是一座城市科学合理、开发利用的智慧与能力。

在承接大型体育赛事中,近年来青岛扮演了极为重要的角色,有“小世界杯”之称的世界青少年足球赛“哥德杯”、顶级的国际帆船赛事“克利伯环球帆船赛”等知名赛事均多次在青岛举办,在展现城市综合实力、彰显城市自信担当的同时,更是提升了青岛在体育产业上的“吸金”度与城市体育名片的知名度。

即便在疫情突袭后,青岛也是率先实现体育“复苏”的城市之一:

2020年6月20日,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全国首个重启的大型职业联赛暨2019-2020赛季CBA联赛复赛在青岛顺利开赛。季后赛、总决赛几乎整赛季都在青岛举办,并留下首张20支球队全家福,开创了CBA历史,中国篮协授予青岛市政府“2020中国篮球特殊贡献奖”。

2020年8月8日,2020第十二届青岛国际帆船周•青岛国际海洋节开幕。此次帆船周•海洋节共举办了7项帆船赛事,环山东半岛帆船拉力赛等4项为首次举办的全新赛事。

2021年青岛的体育赛事更加密集:

3月21日,2021年CBA全明星周末的全明星正赛在青岛举行,这是是自去年CBA联赛复赛以来有条件允许球迷入场观赛人数最多的一场——6000多名观众入场观战;

4月30日至5月8日,2021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东京奥运会选拔赛在青岛举办,叶诗文、徐嘉余、张雨霏、杨浚瑄、辛鑫等名将角逐青岛,这也是全国游泳冠军赛第五次选择在青岛举办,参赛规模、办赛质量、赛事影响逐年提升;

5月4日,“海尔·2021青岛马拉松”用高水平的组织保障能力,延续着青岛马拉松品牌,向全球2.5万名选手展现了青岛魅力。

今年,中国女篮国际挑战赛、全国击剑冠军赛(第三站)、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全国短道速滑联赛、全国花样滑冰冠军赛等均在青岛举办。此外,青岛还将作为2023年亚足联中国亚洲杯的承办城市,承接这一亚洲水平最高、影响力最大的足球赛事。

一系列重大赛事与青岛的“合伙”,是青岛体育发展成绩的显性展示,也是青岛城市形象的高端展示。在这些光环背后,是青岛体育事业发展扎实的基础土壤,正是因为土壤的丰茂,才长出了上述“大树”。

截至目前,青岛市民人均健身场地面积已达3.29平方米,远高于全国2.08平方米的平均值,提前完成了体育强国建设纲要设定的2035年远景目标。

十三五期间,青岛拿到全国级以上的金牌535枚;24届山东省运会,青岛主会场取得了全部7个单项第一的好成绩;2020年,乒乓球、短道速滑等单项上,青岛籍选手陈梦、周靖然都实现了个人成绩的突破;目前已经确定有5位青岛运动员入选东京奥运会国家队大名单。

十三五末,青岛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了628亿人民币,增加值249亿,占比GDP2.21%。

02

体育竖起产业大旗

体育树立城市形象

不同历史时期,城市吸引人的要素是不同的。

在工业时代,能获得原材料是城市繁荣的基础,代表城市形象的往往是产业、摩天大楼、大跨度的桥梁等。后工业时代,创新成为新的原材料,经济发展催生了一批又一批创造性工作岗位,城市发展也呼唤着一批又一批创造性人才。

对于越来越多在城市中从事创造性工作的人来说,生态环境、文化品位、生活方式是城市吸引力的重要因素。而体育运动作为城市文化氛围和现代生活方式的重要内容,正在成为吸引人才流、资本流、技术流和信息流向城市聚集的重要诱因和媒介。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测算,目前中国体育消费仅为欧美的三十分之一。保守估计,2025年中国体育产业总规模将达到5万亿。体育,既是城市的吸引力,也是产业的掘金地。

在这方面,青岛拥有的并不只是一系列高端赛事,还有政策上的先行先试优势。

去年,国家体育总局发布《关于公布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名单的通知》,确定全国40个城市入选首批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名单,青岛位列其中。

体育产业尤其是赛事经济,对于城市的经济发展非常重要,正在成为新型城市的发展引擎和城市名片。作为试点城市,青岛在开发体育消费新领域、新业态,推动体育消费机制创新、政策创新、模式创新、产品创新方面享有更大探索空间。在在“城市体育消费”崛起的大背景下,青岛无疑在体育“新品牌、新IP、新活动、新地标、新基建、新市场、新消费、新产业”的打造上,占据基础优势和政策优势。

根据《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2021年作战方案3.0版》,体育是重点之一。在时尚体育产业集群的打造中,帆船、足球、冰雪、马术、电竞、自行车等龙头产业为主攻方向,深入推动时尚与体育产业融合发展,全力打造全球知名体育城市和国家体育中心城市。

但也要看到,与预期中的远大目标相比,当下的青岛还有许多功课要补,尤其与成都、南京等城市相比,青岛的体育产业依然面临着产业化不足的问题。虽然青岛现有英派斯、迈金科技等体育领域头部企业,但数量太少、难以形成头部集群,体育品牌仍然需要进一步孵化。

青岛是著名的“帆船之都”“足球之城”“田径之乡”,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帆船俱乐部诞生于青岛,新中国的航海学校也诞生于青岛,曾多年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全国全民健身先进城市”称号,有着承办重大赛事的丰富经验。

全国学生运动会在青岛举办,就像是青岛在体育产业奋进的又一个里程碑,记录着成绩,更开启了下一段行程。青岛体育,接着跑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