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系统谋划 多点突破 青岛打造城乡建设绿色发展实践标杆

2022-10-09 19:26 来源:青岛市建筑节能与产业化发展中心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讯 城乡建设是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载体,为转变大量建设、大量消耗、大量排放的建设方式,青岛市紧紧抓住全国首个绿色城市建设发展试点重大机遇,加速推动城乡建设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2021年青岛单位GDP碳排放强度相比2020年下降4.48%。根据《中国净零碳城市发展报告(2022)》,反映城市碳排放水平以及治理情况的碳排放指数方面,青岛位列样本城市第一。2022年8月24日,青岛市绿色城市建设发展试点工作通过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专家组中期评估验收,总结形成一系列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对全国推进绿色低碳建设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一、系统谋划,构建全覆盖的绿色发展体系

青岛成立由市长任组长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包括32个部门和单位,顶格推进绿色城市建设发展试点工作,实施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加强清单化管理、责任化落实,做到全市上下“一盘棋”。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绿色城市建设发展试点的实施意见》,系统谋划编制城乡建设绿色要素全覆盖的指标体系,把试点工作细化为构建绿色金融体系、提升绿色生态水平、建立绿色建造体系、增强绿色生活体验4大类32项具体任务。强化顶层设计,围绕城市建设绿色发展领域,制定《青岛市绿色城市建设发展专项规划》等专项规划7个,发布《青岛市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等政策文件64个,编制《青岛市绿色生态城区建设技术导则》等标准导则12个,夯实绿色城市建设发展的制度体系。

二、金融协同,完善软硬结合的措施保障机制

构建政府引导,市场主导,金融协同,全民参与的绿色低碳发展氛围。分门别类制定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对建筑节能、清洁能源供热、建筑产业化等绿色项目和企业给予资金扶持。培育具有青岛特色的绿色金融支撑体系,印发了《关于金融支持绿色城市建设发展试点的指导意见》,提出推广市场应用模式和绿色信贷产品服务等八类措施支持绿色城市建设。形成绿色城市建设金融信息共享平台,通过向金融机构推送白名单,加大对绿色项目和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试点推进以来共对接113家次,促成贷款金额4亿元。充实金融储备,青岛市与建设银行、银河证券等多家总部机构签订合作协议,为绿色城市发展储备绿色金融支持额度共计3500亿元。建立绿色建筑预认定与绿色金融联动发展机制,加强对星级绿色建筑的金融支持力度。截至2022年6月末,青岛绿色贷款余额2902.8亿元,较年初增加468.9亿元,同比增速57.4%。开展绿色保险实践,先后落地了全国首张超低能耗建筑性能保单、全国首个绿色建材领域险种、全国首张“绿色建材保证保险”、“减碳保”建筑节能保险保单及公共机构类“减碳保”建筑节能保险保单。推进绿色债券发展,发放全省首笔5亿元“碳中和”债券和首笔1000万元“碳中和”贷款,2022年青岛市政集团发行6.65亿元绿色债券,用于建设运营城阳区污水处理厂项目。

三、分级落实,统筹全过程的项目支撑载体

统筹城乡建设全过程各环节,在基础设施方面,开工建设72公里胶州湾海底天然气管线工程,推进全域“煤改气”。开展污水金融支持工程,国际水准建设261.7平方公里的海绵城市,168公里地下管廊。中心城区公交车在保留必要燃油车作为应急运力基础上全部更换为新能源车,大力修建充换电设备。在新建建筑方面,100%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将绿色建筑星级、装配式建筑比例等要求纳入土地出让条件,加强设计、施工、验收、运行全过程监管,确保绿色性能落地,建成绿色建筑8286万平方米,推行星级标识绿色建筑2135万平方米。在既有建筑方面,采用“先干后奖”的市场化机制推进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和能效提升,探索将民用建筑用能监管平台升级为建筑领域碳排放监测平台,实施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3800万平方米,开展公共建筑能效提升818万平方米。在建造方式方面,推动建筑产业化和建筑智能化协同发展,新建民用建筑中按照50%的比例全面推广装配式建筑,在建筑全过程开展BIM技术应用试点,开工装配式建筑3300万平方米,培育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16个。在建材应用方面,推广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开展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试点,完成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2.14亿吨,节约土地约21418亩,减少对周边土地和水源的污染约64254亩,实现产值约210亿元,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72%,远超全国40%的平均水平。

四、共建共享,增强全民绿色生活体验获得感

以增强市民认同感、自豪感、幸福感为目标,不断提升居民生活舒适度和绿色体验感。加速建设重点医疗卫生项目,配套完善新建改建中小学校,加强高铁、地铁、高速、轨道交通的全方位绿色出行配套建设,推进主题公园建设、老旧小区改造。开展蓝色海湾整治行动,创造了“最美绿道”“最美公交线路”“后岔湾观景台”等让全国网民争相打卡的“网红”风景,使青岛拥有了集生态共享、文化展示、旅游休闲以及产业升级于一体的世界级最美海湾,试点期间建设286公里绿道,完成口袋公园建设129个,立体绿化370处。创新开展现代信息技术应用,系统查找分析“城市病”,探索打造房屋全生命周期、智慧物业等管理服务信息平台,努力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办事更方便。推进停车资源开放共享,完成300个机关事业单位共享停车场智慧化改造,完成155个酒店、商场、写字楼等经营性停车场开放联网共享,推动20个居住小区开展停车设施错时开放共享试点。鼓励低碳生活,向市民推介“碳普惠平台”,通过绿色出行等数据计算产生减碳量,市民通过平台将减碳量兑换成现金卡券、优惠券用于日常消费,获得碳减排荣誉电子证书,提升全社会降碳意识。

五、示范引领,培育绿色低碳的试点片区典型

按照不同城市区域的不同发展功能,以差异化发展的思路,在环胶州湾城市发展核心区域布局5个试点片区,发挥重点片区辐射带动作用,培育上合示范区绿色城市建设发展试验区、国际邮轮绿色港区试点、中德生态园零碳园区、奥帆中心零碳社区等试点片区。奥帆中心零碳社区作为全国首个既有社区改造零碳社区项目,获得2020年度“零碳中国”优秀案例,通过绿色供能逐步实现20万平方米社区能源消耗直接碳排放强度降低至零。青岛自贸片区编制《绿色发展指标体系》获省政府制度创新成果在全省推广。以超低能耗建筑为特色,构建中德生态园零碳产业发展综合园区,启动了中德未来城、国际资源配置中心2片零碳试验区的规划建设,探索零碳技术的具体实施路径。国际邮轮绿色港区以既有建筑绿色改造为抓手,推动老港区低碳转型,“港产城”融合发展。500万吨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零碳工厂设计以零固废、零废水、零废气、零废热、零能耗为目标,实现建筑废弃物100%的资源化利用。

六、产城融合,带动城市建设全产业链绿色发展

鼓励企业做大做强,推动出台我市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十六条措施,31家建筑业企业资质晋升一级,巩固拓展建筑业保证保险试点成效,盘活企业资金48.5亿元,有效减轻企业资金压力。在政府投资项目中规模化推广绿色建材,创新搭建全国领先的“绿色招采”建筑产业互联网交易平台,截至目前入库绿色建材784个,累计采购各类绿色建材交易额达15.21亿元。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总投资130亿元的青岛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生态园在上合示范区开工。推进以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为主的新型建筑产业化发展,培育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16个,其中省级基地11个,国家级2个,年产值达87亿元,市场供需平衡。引导重点片区相关产业集聚发展,在中德生态园建立以被动房技术为核心的产业联盟,年产值可占被动房同类产品全国市场的20%。在上合示范区加速推进重大引领性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6.26亿元的上合能源岛清洁供能项目和总投资15.66亿元的上合如意湖景观工程,推动相关绿色产业集聚发展。作为青岛市创建的绿色生态城镇之一,莱西夏各庄镇依托绿色建筑发展框架,培育绿色建筑产业园建设,产业园规划总面积约6平方公里,投产亿元以上项目27个,2021年实现绿色产业产值28亿元,示范基地综合实力不断增强。

下一步,青岛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双碳”战略,以“城乡建设领域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为目标导向,从建设绿色低碳城市、打造绿色低碳县城乡村两大维度,围绕优化城乡结构和布局、提高绿色低碳建筑水平、提高基础设施运行效率、优化城乡建设用能结构、推进绿色低碳建造、推动农村清洁取暖等重要方面,创新思路、改进方式、加大力度,推动产城融合和绿色产业经济集聚发展,加快青岛市绿色城市建设发展试点取得更大突破、展现更大作为,力争在全国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和绿色低碳发展工作中争当排头兵。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