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 正文

时评:盛世重光 为青岛重现老舍故居叫好(图)

来源: 2011-05-27 10:26:03

时评】:盛世重光 为青岛重现老舍故居叫好(图)

近年来青岛市投入巨资保护名人故居,图为修葺一新的老舍故居新貌

地处青岛市市南区黄金地段,老舍故居此前破败的旧貌

故居博物馆中陈列的老舍先生手稿

     城市化的进程和经典建筑的保护似乎天生是对头。都市核心地段寸土寸金,有摧枯拉朽建摩天大楼的刚性需要;而此间的名人故居、历史建筑是民族和城市的宝贵遗产,拆一块砖都是对后人的不负责任。利益和历史,两者之间的取舍考验着政府的眼界和魄力,这一点山东省青岛市的做法赢得了几百万市民的支持。青岛近年来下大力气保护修缮名人故居,其中老舍故居的重生最令人津津乐道。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就一个城市的文化底蕴来讲,名人的贡献是巨大而深远的。文坛巨匠老舍先生一生笔耕勤奋,创作甚丰,尤以《骆驼祥子》最令人耳熟能详。然而相信,知道这部伟大著作是写于青岛的人不会太多,知道老舍先生在青岛生活、教书、创作过的人也不会太多。毕竟先生写过北京的茶馆,写过济南的冬天,作品中提到青岛的并不突出。然而先生与青岛的渊源是实实在在摆在那里的。1935年底到1937年8月,先生居住在青岛的630多天里,创作出了《骆驼祥子》、《想北平》、《我这一辈子》等一系列代表作,最终为他带来了世界级的声誉。

    近年来,青岛市文化部门经过长期努力、斥资千万,终于完成了青岛老舍故居的抢救保护工作。这座见证过老舍先生幸福的家庭生活、创作的黄金时期的老宅得以完美重现。青岛市文化局为故居的对外开放起了一个响亮脱俗的名字,就叫“骆驼祥子博物馆”。修葺一新的故居墙壁上,老舍先生之子、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舒乙动情地写道:“青岛时期是老舍先生一生中的黄金时期,他有幸福的家庭,他有安定的创作环境,他有很多朋友,他有丰硕的写作成果,这一些都可以在这座房子里看到。他在青岛的时间不长,但这段日子的创作,却为他带来了世界声誉。”

    笔者曾瞻仰过对外开放的老舍故居。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整个博物馆显得古色古香。一个欧式二层小楼处在如茵的绿地环抱之中,木质的楼梯和门前的石阶都是几十年前的原物。老舍先生早先居住的一楼,如今成了陈列室。里面有先生使用过的钢笔、眼镜、书桌等物品,有各种文字出版发行过的著作,还有声光电多媒体展示的老舍代表作。据工作人员讲,故居在多年前还是一番破败的场景,小楼拥挤着12户居民,楼前的小院俨然是座垃圾场,乱搭建的活动房给人感觉更像是需要拆迁的棚户区。为了今天的旧貌换新颜,青岛市政府付出了巨大的财力和人力,如今重见天日的老舍故居是青岛一处极具品位的免费景点。

    为了庆祝“骆驼祥子博物馆”落成,老舍先生的子女舒济等人在故居当年开放的时候还曾特意赶到青岛。他们为青岛收回这座老屋付出的巨大努力表示感谢,概叹“功夫不负有心人,这里终于成了老舍纪念馆,还有了一个响亮的名字--骆驼祥子博物馆”。与之相呼应的,是在博物馆出口处同样悬挂着一块牌匾,写的是修复老屋的政府部门对老舍先生及其子女的感谢。“感谢老舍,他为中国,为这座城市留下的文化遗产弥足珍贵;感谢老舍的家人,感谢为这座文学殿堂重现荣光的每个人;老舍是理解青岛、热爱青岛的,在此山海形胜之地,《骆驼祥子》从这里走向了世界。盛世重光,老舍故居的修复与开放,是青岛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值得纪念的一步。”

    (青岛新闻网 庞为)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将参加环法帆船赛 与法国南部共同组队(图)
下一篇:航博会杯T25三体帆船赛开战 新闻网号出征(图)